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折衷站址獲共識 王國材:環評後才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 (左)、台鐵局長杜微(右)一同列席備詢。(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 (左)、台鐵局長杜微(右)一同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案,先前已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個站址供選擇,交通部日前提出第五折衷案,站址設在縣政中心以南約350公尺位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第五案比較有共識,站址確定後就會進入環評,真正定案會在環評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0日審查交通部所屬單位預算,王國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17日在宜蘭開地方說明會,針對站址報告五個案子,現場看起來對第五折衷案比較有共識,但還要再跟地方其他少部分有意見的鄉親溝通,尤其是在拆遷部分。

王國材說,站址確定後就會進入環評,真正定案是在環評後,但是顧問公司針對細節的評估還要再進行一段時間,比如說未來如何解決淹水、排水設施如何改善等問題,會在規劃報告做說明。

立委陳歐珀表示,交通部提出的折衷版符合民意需求,大多數鄉親希望高鐵宜蘭站設在宜蘭市區,折衷版就設在宜蘭市區,且不會影響宜蘭鐵路高架期程,若設在宜蘭站,宜蘭鐵路高架會延後40個月,設在縣政中心站會延後28個月,折衷案設在未來鐵路高架化新增的臺鐵宜蘭新站,鐵路高架化不會有延後問題。

陳歐珀也說,地方也不希望高鐵設站而農地流失,未來交通部只會區段徵收190公頃,且與臺鐵宜蘭新站同站不同軌道路廊,站體高度也會由設在宜蘭站的32公尺降為17公尺,避免市區景觀及噪音衝擊。

陳歐珀表示,17日交通委員會的考察相當有共識,他也要求交通部務必在今年底前確定站址,早日動工,對會被拆遷的房舍,也要求交通部依市價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