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訂製櫥櫃如何選購?

訂製櫥櫃是一項明智的長期投資。(Shutterstock)
訂製櫥櫃是一項明智的長期投資。(Shutterstock)

文/文哥
房屋裝修該選擇什麼樣的櫥櫃?哪一款櫥櫃更結實耐用、櫥櫃檯面要什麼材質的?今天就聽專家講講眉角在哪裡。

櫥櫃材料

首先,關於櫥櫃的原材料。櫥櫃主體由門板、箱體板和頂板、檯面組成。門板材料分為純實木、中密度纖維板和實木複合門板。箱體板分為多層實木板、中密度板和刨花板(Particleboard)。檯面分為人造石,石英石和天然大理石。檯面還有一種刨花板、貼面防火板的低階材料,這裡就不做詳細介紹了。

實木門板大多使用楓木、胡桃木和橡木。這些木材花紋自然流暢木質堅硬且不易變形,表面塗漆多採用可見木紋的調色漆。

「高密度板」並不存在,只是商家的幌子!

中密度纖維板製成的門板由於便於加工,成本較低廉,也是較多人使用的主要因素。表面塗漆看不到任何芯材材質。多以純白色、灰色、藍色混油油漆塗飾。這裡文哥要多提醒一句讀者們,不要聽信某些商家「高密度板」的胡言,事實上「高密度板」在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誕生過。

實木複合門板,顧名思義就是實木和複合板的結合。這裡的複合板就是中密度纖維板。一般這種門板的門框架都是實木的,而門芯板一般是複合板,這種門板把實木和中密度板的優點集中於一身。框架使用實木做更結實耐用,端門芯板用密度板基本杜絕了門芯開裂的弊端。造價也較純實木門板便宜。這種材料也是主流櫥櫃的門板材料。

箱體板材料也分為多層實木、中密度板和刨花板。文哥在這向讀者們主推的就是,「多層實木板」,我們簡稱就是Plywood。這種箱體板非常結實耐用,不易變形,吸水膨脹率很低。一旦有潮溼或者漏水狀況出現,這種板的優勢就會展現出來。中密度板和刨花板製作的櫥櫃是較低階產品,尤其是刨花板吸水膨脹率很高。這兩種低端板材安裝門板鑽螺絲時一定要小心,否則二次鑽進螺絲很容易脫落。

防潮鋁箔層遇到潮溼還是會膨脹至稀鬆,從而影響到使用壽命。由於工廠製造時使用過多的工業膠,可能還存在游離甲醛超標的危險。所以如果你的預算還算夠用,盡量不選擇這兩種材料箱體板。包括箱體頂板,首選多層實木板。

檯面材料

主要有兩種。我先講石英石,為什麼先講石英石呢?為了讓讀者們更深度了解這個石材檯面的優缺點,另外的一個原因就是這個石英石檯面已經成為絕對主流。在當今櫥櫃設計中花色選擇多,是設計潮流,而使用中這個石材不容易碎斷,醬油、食用油等帶顏色的調料與食材,很難侵蝕到石材內部。

天然大理石的選用盡量在室外,主要原因是天然大理石較石英石更耐酸鹼侵蝕。

櫥櫃的設計

介紹完櫥櫃的材料,文哥下面聊聊櫥櫃的設計。

櫥櫃設計一定是非常專業的設計師完成的工作,這裡面牽扯到美學,還有人體工學、燈光和實用的多種學科。櫥櫃不只是簡單的收納作用,它是一個房屋的主要亮點。更是代表屋主品質,品味的家居展示品。

假如櫥櫃吊櫃下沿加裝上LED暗裝燈帶,櫥櫃背牆安裝與檯面匹配的高級瀑布檯面(waterfall)設計。搭配吊櫃阻尼上翻門,再合理設計加以調料架、垃圾桶等實用五金。最後配以流行摩登的水槽水龍頭、抽油煙機和爐頭,屋頂上照射溫馨和諧的LED光源。一套漂亮的廚房把主家的文化品位完美的詮釋出來。

長袖善舞,做到風情無限,讓情感流淌,讓我們每個家庭的家居環境更舒服些是文哥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