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簽署宣言 盼終止兒少不當對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右2)等人19日出席「國際兒童人權日 拒絕兒少不當對待」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中)、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右2)等人19日出席「國際兒童人權日 拒絕兒少不當對待」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跨黨派立委與民團代表選在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前夕,19日簽署「終止兒少不當對待」宣言,並強調兒虐事件頻傳,顯示並未落實兒童權利公約(CRC)的要求,希望政府重視並完善兒少相關法規。

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達八萬兩千多件,比2019年多出將近1萬件,且兒少受虐案件也高達一萬兩千多件。

立委王婉諭、羅美玲、邱臣遠等人19日與民團舉行記者會,並簽署「終止兒少不當對待」宣言。王婉諭表示,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要求各國應保障兒童消極權利,避免兒童受到傷害與剝削,更積極強調兒童健全發展。

她表示,近年無論在校園機構、托嬰托育場所或家庭,兒少遭受虐待或不當對待事件頻繁發生,兒少在校園中遭遇來自師長與同儕的不當對待、精神暴力或體罰,都顯示無法落實CRC的精神。

羅美玲強調,隨著時代推進,兒少虐待樣態多元化,上半年就有902件性剝削案件,其中八成與兒童猥褻攝影有很大關係,希望政府能重視;邱臣遠說,兒少受虐案件呈現成長趨勢,顯示政府在防制兒少受虐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指出,很多民眾已開始留意生活周遭的孩子,這是非常好的現象,但這十年來兒虐從未停止,近期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她呼籲,法令必須完整支持第一線的實務工作者,他們的熱情才不會消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大眾對很多兒童權利的思考其實比較空泛,很容易用愛他、保護他、輔導他、教育他為由,把侵害兒童權利合理化。

兒童福利聯盟組長朱詩瑀說,民團已組成修法聯盟,希望推出民間版托育專法,針對孩子與家長權益設專章,也會設置吹哨者條款,希望立法院協助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