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滿樹鈴鐺薜荔果

薜荔Ficus pumila桑科。(攝影/鄭清海)
薜荔Ficus pumila桑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綠紫鈴鐺枝上掛

滿牆攀爬不見花

遮蔭美化景觀佳

搓成果凍順口滑

綠紫鈴鐺枝上掛,滿牆攀爬不見花。(攝影/鄭清海)綠紫鈴鐺枝上掛,滿牆攀爬不見花。(攝影/鄭清海)

遮蔭美化景觀佳,搓成果凍順口滑。(攝影/鄭清海)遮蔭美化景觀佳,搓成果凍順口滑。(攝影/鄭清海)

-- 2021.11.11 南竿馬祖港

生態悅讀趣:

薜荔Ficus pumila 桑科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常綠蔓莖灌木,枝葉折斷後有白色乳汁。(攝影/鄭清海)常綠蔓莖灌木,枝葉折斷後有白色乳汁。(攝影/鄭清海)

又稱木蓮、石壁蓮、風不動、木瓜藤、木饅頭、壁石虎、鬼饅頭。常綠木質藤本。原產東亞溫帶至亞熱帶氣候區。常綠蔓莖灌木,枝葉折斷後有白色乳汁。幼枝細,以氣根匍匐於樹幹、石面或牆壁;老枝直立堅硬,無氣根,節明顯,有點狀皮孔。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葉片互生;初夏開花,花多而小,單性,隱於花托中,隱花果。

果實可以替代愛玉,但果膠較少且顏色較深,做出的產品跟一般常看到愛玉不太相同,直接在凝膠果凍上加點蜂蜜調和,看起來很像市面上賣的「粉粿」。(攝影/鄭清海)果實可以替代愛玉,但果膠較少且顏色較深,做出的產品跟一般常看到愛玉不太相同,直接在凝膠果凍上加點蜂蜜調和,看起來很像市面上賣的「粉粿」。(攝影/鄭清海)

果實可以替代愛玉,但果膠較少且顏色較深,做出的產品跟一般常看到愛玉不太相同,直接在凝膠果凍上加點蜂蜜調和,看起來很像市面上賣的「粉粿」,滑嫩、順口,入口即化,風味還不錯!性喜溫暖潮溼的氣候,多攀附於樹木或岩石上,常被作為牆面美綠化遮蔭美觀之用。◇

喜溫暖潮溼的氣候,多攀附於樹木或岩石上,常被作為牆面美綠化遮蔭美觀之用。(攝影/鄭清海)喜溫暖潮溼的氣候,多攀附於樹木或岩石上,常被作為牆面美綠化遮蔭美觀之用。(攝影/鄭清海)

以氣根匍匐於樹幹、石面或牆壁;老枝直立堅硬,無氣根,節明顯,有點狀皮
孔。(攝影/鄭清海)以氣根匍匐於樹幹、石面或牆壁;老枝直立堅硬,無氣根,節明顯,有點狀皮 孔。(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