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六堆300紀念大會 蔡英文授旗見證歷史時刻

總統蔡英文(前排左2)授旗、贈匾予六堆各總理,期許六堆邁向下一個300年。(客家委員會 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排左2)授旗、贈匾予六堆各總理,期許六堆邁向下一個300年。(客家委員會 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六堆300紀念大會」20日在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登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臨會場,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六堆12鄉區長和後生,以六堆客庄特色盤花敬神敬先民,感恩先賢守護家園、護佑六堆。

六堆300紀念大會20日在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盛大登場。六堆300紀念大會20日在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盛大登場。(客家委員會 提供)

會中蔡英文及蘇貞昌,分別贈旗與贈匾予六堆大總理、副大總理與各堆總理、副總理後代,並與全場六堆鄉親跨世代合唱六堆300創作曲「南方繼行」,全場情緒沸騰共同揮舞六堆旗,展現團結精神,共同見證六堆300年的歷史時刻,期許六堆邁向下一個300年。

蔡英文表示,2年前到忠義祠參拜,在忠勇公前做出承諾,六堆建堆三百年時,要用國家級規格辦理慶典、找回六堆人的光榮感;六堆300紀念大會是三百年來第一次全六堆鄉親的大會師,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蔡英文說,她身為屏東人,身為客家人,很榮幸參與盛會;六堆地靈人傑,出過無數傑出的文化人、校長、教授,出過優秀的運動員和媒體人,也出過世界級的音樂人;物產豐饒的六堆,也是臺灣農產、飲食文化的重鎮,而孕育這一切的,就是我們「豐沛大款pongˊ pai tai kuanˋ」的山、河、鄉土。

為將六堆先民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永續傳承,紀念大會號召六堆各鄉區鄉親近千人參與「植樹福後代」,帶來家鄉的土壤及水,在6棵楝樹周邊以同心圓種下盤花樹苗,透過團結植樹,展現六堆與大地永續共存的生活態度,期望六堆世代能開枝散葉、生生不息。

客委會為將六堆先民團結精神永續傳承,號召六堆鄉親參與「植樹福後代」活動。客委會為將六堆先民團結精神永續傳承,號召六堆鄉親參與「植樹福後代」活動。(客家委員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