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助離岸風電併網 彰一開閉所啟用

位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崙尾區的台電彰一開閉所21日完工啟用,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前往參觀。(中央社)
位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崙尾區的台電彰一開閉所21日完工啟用,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前往參觀。(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全國首座專供離岸風電併網用的基地彰一開閉所提早半年上線,21日正式啟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工程提前完成,讓發電、能源轉型,人民可獲益、臺灣也進步。台電表示,彰一啟用後提供1.5GW併網量,預計2024年再增1GW併網容量、後續搭配預計2025年上線的彰工升壓站、永興開閉所,可提供6.5GW併網需求。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彰化是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如今技術可行,台電工程提前完成,不但讓發電、能源轉型,並好好掌握上天賜給臺灣最好的禮物。未來順利發電以後,每年回饋彰化縣政府3.3億發電回饋金、海域使用金3億,對彰化縣政府應該大有幫助,也讓大家看到政府與人民是一體的,人民有獲益、臺灣進步。

台電指出,目前彰化外海共9座離岸風場,裝置容量達4.064GW,台電配合政府規劃的「彰化離岸風電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於鹿港外彰濱工業崙尾區北側廊道及芳苑的南側廊道附近合適地點,建置彰一開閉所、彰工升壓站及永興開閉所三座併網基地,可容納彰化外海9座風場及提供未來區塊開發風場多條海纜上岸,集結併入電力網,總併網量達6.5GW。

台電提到,2019年起投入逾20億元打造彰一開閉所,今年6月19日進入試運轉,提早半年達標,供應1.5GW併網量(150萬瓩)。後續彰一搭配彰濱超高壓變電所設備增設,預計2024年可再增加併網1GW,彰工升壓站(2GW)與用於南側廊道併網的永興開閉所(2GW))則預計2025年完工,屆時將可供6.5GW離岸風電併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