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疫情煞不住 捷克、斯洛伐克確診創高

一名婦女於2021年5月10日在捷克布拉格的布拉格城堡點燃蠟燭紀念疫情的受害者。(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
一名婦女於2021年5月10日在捷克布拉格的布拉格城堡點燃蠟燭紀念疫情的受害者。(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斯洛伐克衛生部20日通報,19日新增COVID-19(中共病毒)9,171例確診,捷克衛生部20日也通報,該國19日境內新增2萬2,936例確診,雙雙創下自去年3月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的新高。

路透社報導,人口約550萬的斯洛伐克,這個週末針對未注射疫苗的民眾加強防疫管制。

根據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數據庫之一、「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因斯洛伐克平均7天每百萬人中新增1萬1,500例確診,可說是全球最嚴重。

路透社報導,本週稍早捷克針對未接種疫苗民眾加強防疫管制,以促使更多民眾打疫苗,並舒緩各醫療院所的負擔。

捷克政府頒布多項防疫方案,明訂從22日起,僅允許接種疫苗或是過去6個月染疫康復者,才能上餐館及參加特定活動等。

不滿防疫措施 荷蘭民眾抗議示威

荷蘭則有民眾不滿政府防疫措施,而發起的示威活動,該活動20日進入第二天,民眾朝員警丟擲石塊和煙火,並縱火焚燒腳踏車。警方說,海牙有7人遭警方逮捕,5名警察受傷。

法新社記者看到警方在海牙(The Hague)勞工階級社區逮捕至少1人,20日在其他地方爆發的示威活動規模較小,過程也大致平和。

19日晚間在鹿特丹的示威中,員警鳴槍示警,造成鹿特丹3人受重傷住院,51人被捕。

荷蘭13日起對餐廳、商店和運動活動等,實施至少3週的冬季防疫措施,成為第一個再祭部分封鎖令的西歐國家。

荷蘭政府也計畫對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採取限制行動,民眾因而走上街頭抗議,進而發生暴亂。

20日稍早,數千名不滿最新防疫措施的民眾齊聚阿姆斯特丹,比利時邊界附近的布雷達(Breda)也有千人聚集,拉起「不要封城」的布條。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反對總理呂特(Mark Rutte)不讓未接種民眾進入酒吧和餐廳的計畫,「人們想要享受生活,所以才會來到這裡」,「但我們不是暴民,我們沒有鬧事。」

美疾管中心:美國已施打4.49億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日表示,截至當天為止,美國已施打4億4,995萬5,588劑COVID-19疫苗,配送則有5億6,708萬1,775劑。

路透社報導,兩項數據皆高於CDC先前所公布的數據。先前CDC說,截至11月19日,美國共施打4億4,815萬5,906劑,配送則有5億6,286萬8,095劑。

CDC表示,截至美東時間20日上午6時,有2億2,983萬7,421人接種至少1劑,人口百分比約69.2%;有1億9,612萬8,496人完整接種,人口百分比約59.1%。

CDC這項統計包括莫德納(Moderna)、輝瑞(Pfizer)/BioNTech的兩劑型疫苗,以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一劑型疫苗。

約3,450萬人已經接種輝瑞、莫德納、嬌生疫苗之一的加強劑。美國衛生當局10月20日核准莫德納與嬌生的加強劑。

美今年疫殁人數 已超越去年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大肆抨擊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防疫表現,不過美國在充沛疫苗加持下,至今仍是全球疫殁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華爾街日報》報導,最新數據顯示,美國2021年以來的染疫死亡人數,已超過2020年。

報導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上週六(11月20日),在美國與COVID-19有關的死亡報告人數超過77萬人;CDC的死亡統計數據也顯示類似結果,2020年歸因於疫情大流行的死亡人數有38萬5,343人,而今年的初步統計死亡總數在20日已超越去年的總人數。

2021年的死亡人數超過2020年,讓許多醫師、專家大感意外。他們曾預測,隨著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保持社交距離和縮小公共活動規模,應可有效遏制感染傳播,盡量減少嚴重病例。

去年選戰期間,拜登一再將美國疫情嚴峻歸咎於川普的「不作為」,卻絕口不提,川普政府在當年5月推出「神速行動計畫」(Operation Wrap Speed),對諾瓦瓦克斯(Novavax)、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等公司注資180億美元(約新臺幣5,003億元),協助加快疫苗研發與上市,造就美國史上最快速的疫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