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

舊監宿舍群工程竣工 喜迎2021臺灣設計展

與老屋卸妝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與老屋卸妝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執行中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自2018年開始辦理「舊監宿舍群景觀工程」、「維新路134巷36、38號修復工程」、「實驗木場整復工程」,歷經3年,於2021年9月底陸續完工。 

	與舊屋力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與舊屋力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日前嘉義舊監宿舍群工程竣工,特別安排嘉義城隍廟城隍爺以及山海鎮什家將淨場,並用日本鏡開儀式來表達最高歡喜與敬賀之意,同時規劃日式茶具展及親子活動,邀請市民朋友重新認識嘉義舊監宿舍群,也為年底臺灣設計展暖身準備。

舊監宿舍群地面景觀煥然一新。(嘉義市政府提供)舊監宿舍群地面景觀煥然一新。(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嘉義市有超過6千棟的木構房屋,因此將宿舍群定位為振興嘉義木文化的心臟,是培養木業人才的培養皿,未來更將擔任產官學界木產業交流與推動的平臺。在宿舍區以外,民間參與的舊屋力、老屋卸妝計畫,都是市民共同參與木構建築的方式。過去製材產業讓嘉義市繁榮50年,未來我們要共同努力,讓木元素持續在這座城市扎根。

	市長黃敏惠(中)、文化局局長盧怡君與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左)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中)、文化局局長盧怡君與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左)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感謝黃敏惠與法務部共同推動計畫,相較熱鬧的檜意森活村,舊監宿舍群這邊多了一點文靜與深度,相信會成為嘉義市的新亮點。法務部矯正署署長黃俊棠表示:嘉義舊監獄已經超過百年,第一期已修繕完成,第二期工程已經報文化部,期望盡快修復完成,搭配宿舍群成為整體園區,不僅能促進地方繁榮,更能呈現其獨特的文化脈絡。

鏡開儀式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鏡開儀式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日臺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古田清史也特別到場,文化局表示,事務所之前來訪時,得知舊監獄宿舍群正在進行修繕,當時雙方約定完工後可進行交流。因此在啟用日合辦「木宿清寂」日式茶器具展,即日起到2022年1月2日,配合設計展期間在矯正塾1921展出,12月25日在嘉義公園內的昭和J18也安排一場茶席講座體驗。黃敏惠也特別感謝日本在疫情嚴峻時,捐贈了420多萬劑的AZ疫苗給臺灣,展現雙方友好的溫馨舉動。

2021臺灣設計展期間(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2日),宿舍區也規劃響應設計展的市集活動,歡迎全臺民眾一起來嘉感受設計的魅力。◇

山海鎮什家將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山海鎮什家將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