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論語與算盤》打天下 半部《論語》治天下(上)

日本企業之父澀澤榮一。(維基百科)
日本企業之父澀澤榮一。(維基百科)

文/允嘉徽
《論語》與「算盤」都是古老中國的產物,但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日本企業之父」澀澤榮一將「論語與算盤」結合,結果居然產生很大的功效!

東亞文化圈的日本有一本改變近代日本的商業巨著——《論語與算盤》(論語と算盤),「論語」指的是孔夫子的語錄,「算盤」指的是商業之道。商業之道是「人生之道」其中之一,《論語》所指導的「人生之道」如何在商業界一展長處呢?

《論語與算盤》的作者澀澤榮一到底是何許人呢?先說個小插曲:2024年起,在日幣最大面額的鈔票一萬元上,就要出現澀澤榮一的人物像。想必他對現代日本的成就有巨大的影響。

澀澤榮一對現代日本的商業「算盤」發揮巨大的影響,其利基卻是奠定在中國的《論語》之上,他提倡「一手《論語》,一手算盤」,同時兼顧義與利發展了日本的現代經濟。澀澤榮一說:「我始終認為,算盤要靠《論語》來撥動。同時,《論語》也要靠算盤,才可以從事真正的致富活動!」 他運用了《論語》思想作為企業經營學的指導是成功了。

在《論語與算盤》書中他總結自身的成功經驗 ,告訴人「求利」其實並不違背至聖先師的古訓,是可以放手追求「陽光下的利益」,且只有秉持誠信賺取合理財富,懷抱「公益即私利」的精神,才能使經濟活動長久永續。他強調將「士」的操守、道德和理想,與「商」的才幹與務實,培養「士魂商才」,而「士」魂就是《論語》倡導的知識分子的道德精神。他比任何人都更早發現「經營管理的本質就是責任」。在日本企業中建立終生制的企業倫理,也是這種精神的發揚。

《論語與算盤》被奉為日本現代的「商業聖經」,日本的精英視此書為「義利兩全」的經典之作,是人生、道德、財富兼具的跨時代指引。澀澤榮一則被稱為「日本企業之父」的傳奇人物。

日本企業之父

澀澤榮一(西元1840~1931年)生在日本德川幕府末期,歷經明治、大正和昭和時期。雖然他已經作古,聲名依然無比響亮。他出生在富裕的農商家庭,父親除了種植和養蠶之外,還兼作藍染原料的買賣。

澀澤榮一的一生,從農家子弟到活躍的武士(幕臣)、務實的官僚,再成為精進的實業家,擁有「日本企業之父」、「日本金融之父」、「日本現代文明的創始者」等等讚譽,是日本在國際上崛起的關鍵人物。

在他五、六歲時候,父親就用《三字經》為他啟蒙,並教他學習漢字、誦讀漢書。七歲的他正式拜師,十歲時,已經熟讀了《四書》、《孝經》等中國傳統典籍。這個童年時期的學習所內化的思想養分與道德倫理價值觀,成了他往後開創人生的重要基礎,也成了他一生力行的企業準則。他曾說:「做人處世之道雖然十分艱難,但若能熟讀《論語》,便能有許多領悟。因此,我一生尊信孔子的教誨,同時更以《論語》為金科玉律,不離左右。」

青年時期,擔任德川幕府幕臣的他,隨隊出訪法國舉辦的萬國博覽會,之後在留歐一年半的時間裡,他學了法語,又參訪了歐洲多國企業和企業經營領導,見識現代商業經營的模式與體制。這一趟出訪的深刻體驗,激發他導入西式企業與國際貿易體制進入日本。 在他手中創建企業500餘家、公共事業600餘項,並主持建立日本近代的銀行、工商、教育等各種組織模式和制度規範 。

澀澤榮一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他並不是全盤西化,而是以「一手《論語》,一手算盤」,建立一套完善的日式產業倫理和管理經營準則。他的這種企業經營指導思想不僅存在於他創辦的企業之中,還促使日本經濟現代化健步走上成長大道。他在書中「唯有王道」一節中說:

「如果富豪(*資方)和貧民(*勞方)都能本著王道,也就是本著人類行為的準則行事,我認為這將遠勝過百條法律、千條規則。」「勞資雙方一團和氣」,正是他以倫理道德營造勞資雙方關係所展現的結果。(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