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女舞蹈家「變心」

舞蹈女士「變心」了,她不是感情生變,而是做了心臟移植手術,經歷了一場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變化。(123RF)
舞蹈女士「變心」了,她不是感情生變,而是做了心臟移植手術,經歷了一場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變化。(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一位專業舞蹈女士「變心」了,她不是感情生變,而是做了心臟移植手術,經歷了一場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變化。後來她把經歷寫成了書,還被好萊塢拍成電影。

美國專業舞蹈演員西爾維亞(Claire Sylvia)1988年47歲時,由於患有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健康逐漸惡化,於是接受心肺移植手術。手術很成功,她又恢復了舞蹈活力。但手術之後不久,作為專業舞蹈演員、從不吃高熱量食物的她竟然很想喝啤酒,還迷戀上了巧克力棒、肯德基炸雞,還有青椒。

更神奇的是,手術五個月後,一個瘦高個的紅髮少年出現在她的夢中,少年讓她感覺很親切,而且連男孩的名字甚至都隱隱顯現出來,叫做Tim・L.(蒂姆・L)。冥冥中她的心告訴她,這個人曾經就是她的心臟的主人。

西爾維亞忍不住開始尋找那個器官捐獻者,在醫院期間,她記得曾經有一位護士說她的心臟來自於一位18歲的年輕男孩,因為騎摩托車出車禍而不幸離世。少年的家在緬因州。西爾維亞尋找了近2年,直到1990年,她翻閱緬因州報紙上的訃告,看到一個當年出車禍去世的年輕男孩,跟護士的描述很一致,再看名字,竟然叫提摩西・拉米蘭德(Timothy Lamirande)。這個名字不就是夢中的蒂姆・L的簡稱嗎?

西爾維亞於是前去拜訪拉米蘭德的家人,他們向她確認,蒂姆(Tim,Timothy簡稱)生前精力充沛,喜歡喝啤酒,吃炸雞和青椒,當然還有巧克力。最後,又悲又喜的蒂姆的媽媽端出巧克力蛋糕招待西爾維亞,說巧克力是兒子生前最喜歡吃的東西。

自那以後,西爾維亞一直和蒂姆的媽媽保持著聯繫。她在手術後又活了21年,直到2009年去世。在術後第9年時,西爾維亞與一位寫傳記的作家合作,出版了一本暢銷的回憶錄《心之轉變》(A Change of Heart)。她的經歷還被好萊塢拍成電視電影《陌生人的心》(Heart of AStr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