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帥頻頻「被現身」 各界存疑

【記者張婷、許蒔/綜合報導】在國際輿論高壓下,近日彭帥在官媒頻頻「被現身」。11月20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布彭帥與友人聚餐的影片。21日,中國網球公開賽組織的青少年賽事發布了彭帥出席活動的影片。

隨後,國際奧會(IOC)發布了彭帥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特霍(Emma Terho)和國際奧會中國委員李玲蔚進行了對話。這是自她失蹤以來,與外國實體之間的第一次視覺接觸。

但這些影片並未平息外界對她人身安全的疑慮,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圍繞中共的風暴越演越烈。

德世界體育公司(Global D-Sports)高管丁力(音譯,Ding Li)也在推特上發布了彭帥出席FILA KIDS鑽石盃賽事的照片,丁力還告訴路透社,他與彭帥是相識已久的朋友,彭帥的手機總是開著,WTA可以直接打電話與她聯絡。然而,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上週告訴《時代》雜誌,WTA曾試圖通過各種方式與她聯繫,但未獲得成功。

IOC發布彭帥影片 WTA:未解擔憂

21日,西蒙(Steve Simo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很高興在最近的影片中看到彭帥,但它們並沒有減輕或解決WTA對她的健康及不在受審查或脅迫下交流的擔憂。」,「這段影片並沒有改變我們的呼籲,呼籲對她的性侵指控進行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調查,且不受審查,這是引起我們最初關注的問題。」西蒙說。

WTA是第一個為彭帥發聲、向中共表明立場、堅守西方人權價值的體育組織。西蒙表示,如果此事沒有得到妥善處理,將把WTA賽事從中國撤出;他說,這關乎「對與錯的事情,協會不會妥協」。

ITF也表示,將繼續尋求來自彭帥本人對她的處境的確認。「我們最關心的是彭帥的安全和健康。」ITF主席哈格蒂(Dave Haggerty)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儘管本週末有關彭帥的影像似乎是積極的一步,但網球界將繼續尋求與彭帥本人直接接觸,並由她確認自己安全無恙。

法國外長:讓彭帥自己說話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則是呼籲中共當局提供更多保證,「我只期待一件事,那就是,讓她(彭帥)說話。」勒德里安告訴LCI電視台,「中國(中共)當局必須允許她說話。如果她被禁止這樣做,我們將不得不(對中共)施加一些外交後果。」

另外,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的彭帥相關新聞,在中國播出時畫面卻遭遮斷,變成一片黑。

時事評論人士王赫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彭帥事件再次暴露中共對人權的漠視和踐踏。在中共體制下,個人自由是不存在的,不管是社會名流,還是普通百姓。他認為北京為保冬奧,暫時不會對彭帥有所動作,甚至會哄騙施壓她配合中共的宣傳,但彭帥未來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無法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