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什麼!用牛糞做的充電電池

英國農夫利用牛糞中的沼氣來生產可充電電池。圖為放牧的牛。(Pixabay)
英國農夫利用牛糞中的沼氣來生產可充電電池。圖為放牧的牛。(Pixabay)

編譯/陳俊村
近年來隨著國際間溫室氣體減量議題的發酵,及循環經濟發展日受重視,各國都有推動「沼氣發電」,除可促進畜牧業現代化,提高農民收益,也有助於能源多元化之政策目標。

沼氣是畜牧廢水處理過程中厭氧發酵後的產物,收集沼氣即可進行再利用,再利用有很多種形式,其中用以產生電力即為綠色能源,可降低溫室氣體效應、達到綠色能源貢獻及環境保護的目的。

在英國一家乳製品公司Arla為解決英國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攜手電池公司GP(Gold Peak),將「牛糞」製造成可充電電池。這不但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也能增加電力的供應,可謂一舉兩得。

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Arla在英國共有46萬頭乳牛,每年預估可產下100萬噸牛糞,經處理後可產生大量沼氣,作為火力發電原料,Arla決定與GP攜手合作,打造可重複充電的「牛糞電池」,共同開發出一款利用牛糞生產可充電電池的方法。

他們藉由「厭氧消化」(anaerobic digestion)這個製程來分解沼氣,並將淨化後的沼氣燃燒以產生電力,然後再製成3號(AA)可充電電池。

每一公斤的牛糞可生成3.75度(千瓦小時)的電力。這些電力足夠吸塵器使用5個小時,或熨斗使用3.5個小時。Arla表示,一頭牛的牛糞用以生產的電力,可供應3個家庭使用一年,而該合作社擁有46萬頭牛,其牛糞總計可以為120萬個家庭提供一整年的電力。

酪農李奇威(Neil Ridgway)說,對於英國再生能源的需求而言,這種創新方法有很多潛力,而且還能減少廢氣排放。「在我的農場,我們已經使用由牛糞產生的能源來提供電力給整個莊園,但這個方法可以向前更進一步。」

他強調:「我們甚至能使用這個製程的副產品作為土地的天然肥料,從而達到生態循環。這是個雙贏的局面。」

Arla的農業總監威金森(Graham Wilkinson)說:「我們致力於從事可持續發展的農業,並減少農產品的碳排放。如果政府和能源產業能看到這種潛力,牛糞電力的增產不僅能改變英國再生能源供給的生態,也能協助減少農業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