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咖啡商命案 槍手潛逃中國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市何姓咖啡商11月22日在新店區住家,遭埋伏槍手以行刑式槍擊身亡,警方追查槍手為年約三十歲、無幫派背景的黃姓男子,犯案後搭乘計程車逃逸,途中兩度變裝製造斷點,再將作案槍枝丟棄在桃園機場附近後,搭機潛逃中國;刑事警察局已啟動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機制。

警方調查,黃姓槍手22日清晨6時開車埋伏在何男家門口,待何男送小孩上學返家時,從何男背後朝頭、頸部連開4槍,導致何男大量出血、送醫不治;黃嫌犯案後,立即駕車逃逸至新店,變裝後改搭計程車前往臺北市龍山寺捷運站,再搭乘計程車前往桃園機場,企圖製造斷點。

新北警方表示,黃嫌22日抵達桃機時,先將作案槍枝丟棄在航廈聯外道路旁的水溝內,隨後再搭乘下午2時許的班機逃往中國廈門,目前正在防疫旅館隔離中;將透過刑事局兩岸科,向中國公安部門請求協助逮捕。刑事局也證實,已啟動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機制,但尚未接獲對方回應。

據了解,就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機制的執行程序而言,須由刑事局兩岸科窗口向中國公安部門提出申請,經中國北京中央公安部第一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批准後,再分案交由中國當地公安單位執行。

據法務部統計,自2009年「兩岸共打」機制成立至2021年9月底止,中國已依我方要求遣返通緝犯共502人。然而,民進黨2016年執政時,遣返人數從往年平均的60餘人降至17人,此後也逐年減少,今年截至9月更創下無遣返任何犯嫌的紀錄;時值兩岸關係降至冰點之際,是否能將黃嫌順利遣返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