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布袋戲藝師陳錫煌開課 經典作品南臺灣現身

「輝煌90技藝傳承:陳錫煌的昨日、今日與明日」特展於高雄市皮影戲館展出至2022年2月27日。(高史博提供)
「輝煌90技藝傳承:陳錫煌的昨日、今日與明日」特展於高雄市皮影戲館展出至2022年2月27日。(高史博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適逢布袋戲國寶藝師陳錫煌今年90大壽,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在高市皮影戲館舉辦「輝煌90技藝傳承:陳錫煌的昨日、今日與明日」特展,這是南臺灣首次公開「陳錫煌布袋戲文物保存計畫」經典作品,展品包含刺繡及衣帽作品等118件,並開設布袋戲偶帽工作坊,由陳錫煌親自授課。

 「說到這個傳統布袋戲,我一定不會讓他消失。」陳錫煌數十年來致力於傳統布袋戲保存與推廣,是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行政院文化獎第39屆得獎人,也是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與「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藝師。

陳錫煌出身布袋戲世家,父親為李天祿,13歲開始習藝。過去數十年,他觀察到布袋戲文化逐漸消逝,深感傳統文化保存不易,除了在高齡79歲時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更致力於教學工作坊,且毫不藏私地傳授獨門技藝、細膩的操偶技巧與高超的製偶手藝,期望珍貴的掌中戲文化重新進入民眾生活。

這次特展將展至明年2月27日,藉由「昨日」的傳統、「今日」的傳承與「明日」的創新,呈現生生不息、不斷傳承之意,為臺灣布袋戲推廣種下希望的樹苗。

配合特展,高市皮影戲館12月4、5日特別開設「布袋戲偶帽工作坊」,由陳錫煌及其弟子林敏惠、林銘文共同授課,針對戲偶內外衣飾的盔帽、頭戴、道具,傳授角色造型、尺寸,到材料組合與繡工,機會難得,名額有限。活動報名請查詢高史博官網,或致電07-6262620分機2803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