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運動髮型養護祕訣 搭配中醫放鬆頭皮穴位

針對頭皮緊繃處做放鬆,並加強按摩。(品牌提供)
針對頭皮緊繃處做放鬆,並加強按摩。(品牌提供)

文/林蘇菲
無論男女,在運動時都想呈現姣好外貌,因此特別打造頂上造型。韓國髮品呂Ryo行銷主任Sara特別盤點幾大運動員熱愛髮型,也邀請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中醫師分享這些造型可能產生的頭皮或頭髮問題,以及揮汗後的頭皮清潔及保養的重要性,讓人隨時保持自信。

造型一 / 馬尾盤髮:
頭皮長期緊繃可能引發掉髮

運動員為了以防場上表現不失誤,常常會將頭髮嚴密的綁起,再以許多髮夾固定住。長期下來,這樣的拉扯使得頭皮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嚴重時可能會引起掉髮。

這時,如何讓緊繃的頭皮得以放鬆就很重要!Sara建議可先以頭皮精華液塗抹至髮線上,鎮定頭皮、幫頭皮及髮根補充營養;並搭配按摩頭皮穴道,讓精華成分能夠更快速被吸收、也讓頭皮得到舒緩。

頭皮在中醫的理論中,也會影響全身的循環與氣血運行,除了可以針對緊繃處做放鬆,醫師也列舉他在臨床中對於運動員常見的酸痛不適、可針灸的區域。而平時自己可以利用洗髮後或閒暇時,搭配頭皮精華液、在這些穴位上加強按摩:

洗髮後搭配頭皮精華液,在穴位上加強按摩。(品牌提供)洗髮後搭配頭皮精華液,在穴位上加強按摩。(品牌提供)

1. 頭痛緊繃:按壓頭頂百會穴前的頂中線(藍1)
2. 頭暈:按壓耳朵上方兩指寬處率谷穴附近的暈聽區(橘4)
3. 膝關節痛:按壓頭頂至太陽穴處連線上1/5區段的下肢運動區(紅2)
4. 肩關節痛:按壓頭頂至太陽穴處連線中2/5區段的上肢運動區(紅3)

造型二 / 髮蠟all-back:
未澈底清潔可能引發毛囊炎

髮蠟則是男性運動員喜歡用來固定髮型的方法之一。當大量的汗水混合化學成分組成的髮蠟時,則有可能刺激油脂分泌增加;若不注意頭皮清潔、或髮蠟清洗不完全,可能造成毛囊炎。

頭皮在中醫的理論中,會影響全身的循環與氣血運行。(品牌提供)頭皮在中醫的理論中,會影響全身的循環與氣血運行。(品牌提供)

要如何選擇清潔力足夠、卻不傷頭皮產品是需要注意的。可使用去屑專用洗髮精,除了可有效去除讓人困擾的皮屑、過多油脂,還可解膩頭皮味。

若是頭髮認真洗了,卻還是覺得頭皮有點悶、出油頻繁?Sara建議一週1~2次於洗髮前,搭配同樣頭皮清潔液使用,可以溫和清潔頭皮毛孔、去除老廢角質,還會讓頭皮清爽度UP。

造型三 / 特殊色染燙:
多食黑色綠色食物,強腎保肝

為了呈現更漂亮、帥氣的外表,也會看到運動選手染有特殊髮色或燙髮。在中醫理論中,「肝」藏血而髮為血之餘,「腎」主骨髓而其華在髮。染燙後可能造成髮質受損,可針對肝腎來進行保養。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中醫師。(品牌提供)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中醫師。(品牌提供)

醫師建議,可多食用黑色及綠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地瓜葉、菠菜,黑色入腎而綠色入肝,不僅能補充頭皮及染燙後易斷裂頭髮的營養、讓髮根恢復強韌,也能強身健體。除此之外,也需注意酒精別過度攝取,並盡量避免熬夜耗損腎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