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少年》在港禁映 獲頒奈派克獎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24日頒發。香港導演任俠和林森執導的,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紀錄片《少年》,從9部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該獎項。

《少年》講述了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救援輕生者的「少年搜救隊」的故事。該片早前已入圍第58屆金馬獎,將於本月27日角逐「最佳新導演」、「最佳剪輯」等獎項;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少年》團隊此次得知獲獎消息後表示:「謝謝奈派克獎!謝謝臺灣!敬自由!」

金馬影展引述《少年》團隊的感言表示:「這是一部在不可能中完成也不能在香港公映的香港電影,很多人為這部電影付出很多,卻不能留名,默默的在黑暗中為自由發聲。」團隊再次借用一位電影前輩的話說:「哪個地方能放映《少年》,就代表哪個地方有自由。」

評審評價該片:「是一部不能不拍,卻又不可能拍成的電影;以極低成本,運用虛實交錯的形式,展現出年輕人在艱困環境下抗爭與創作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