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外長:向世界展示抗共之道

2021年11月24日,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在華府接受媒體採訪。(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24日,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在華府接受媒體採訪。(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沙、吳旻洲/綜合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週三(11月24日)表示,立陶宛透過讓供應鏈多樣化以及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正向世界展示一種對抗中共日增脅迫的方式。

儘管立陶宛是歐洲最小的國家之一,但今年以來加強了對抗中共的強硬立場,引發中共的報復。

藍斯柏吉斯告訴法新社:「我認為,立陶宛得出的最大經驗是,受到經濟脅迫並非意味著,該國需要放棄外交政策上的獨立決定。」

「在中國媒體頭條新聞上,你也許會受到威脅、會受到咆哮,但無論如何,你可以抵擋得住。」

藍斯柏吉斯還表示,北京的報復突顯中共依賴的主要工具「不是外交」,而是強勢「脅迫各國」;如果讓北京不高興,各國會覺得有一把無形之劍懸在他們頭上。

他還說,其他國家正在向立陶宛詢問經驗,他們「100%希望有更多空間,來就其外交政策做出獨立決定。」

對於中共試圖以切斷貿易聯繫等方式,報復立陶宛允許臺灣設立代表處,藍斯柏吉斯在華盛頓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由於立陶宛正努力減少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因此這類損失會是短暫的。

藍斯柏吉斯說:「短期而言,合約被砍對任何國家都會造成痛苦。但這是短期情況,因為市場會適應,企業也會適應。」

藍斯柏吉斯提到,中共不僅切斷與立陶宛企業的聯繫,還與第三國公司接觸,敦促他們不要與立陶宛有生意往來。

他說:「我們生產的大部分商品,有部分是與中方合作或在中國生產。這就是我們必須設法建立供應鏈的原因,以及如何使它們更具彈性,能承受這類脅迫、削減合約和次級制裁。」

他表示,立陶宛將為各國提供一種如何承受這類壓力的模式,但歐洲國家更應積極參與印太地區事務,以鞏固其經濟安全。

學者:民主集體防禦機制成形

據美國之音報導,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Jakub Janda)表示,目前「民主集體防禦機制」已逐漸成形,當任何一個民主政體受到像中共這樣的獨裁政權惡意對待時,民主國家就要站在一起抵抗。

他以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為例,去年因為率團訪臺而受到中共威脅,當時歐盟與法國、德國、斯洛伐克都對此表達聲援,立陶宛這次也受到許多來自歐洲各界的聲援。

揚達表示,中共說了很多要懲罰歐洲國家的話,但看看捷克與立陶宛,其實中共並沒有做得很絕,因為中共也要考慮是否真的要「槓上整個歐洲」,畢竟中共不會想與整個歐洲為敵,也不會想失去整個歐洲市場。

面對中共施壓 各國須集體應對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說,過去大家因為習慣了中共的無理要求,不自覺開始自我審查,於是慢慢形成一種氛圍,就怕惹中共不開心,因此對於原先的規劃、政策,甚至是自身的價值觀,也不再那麼堅持。

根據「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一份報告顯示,面對中共使用脅迫性外交手段,其他國家得試著在經濟上慢慢與中國脫鉤,迫使中共為自身蠻橫行為付出更多政治代價;最重要的是,盟國之間要緊密協調、集體應對。

報告中還提到,中共外交官的高壓外交手段是經過縝密籌劃的,一般的國家很難獨自因應,只有透過多邊協調的反擊才能有效反制;尤其是小國,特別需要仰賴歐盟或北約這類國際組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