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人犯罪全村連坐 雲南官方公告惹議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中國雲南省河口縣一名防疫執勤人員,帶著越南籍人員偷渡出境時被警方查獲。當地官方為此祭出一系列連坐式懲罰措施,該名執勤人員的親屬、鄰居甚至全村都受牽連。此事件在網路上曝光後,引發公眾激烈爭議。

日前,中國雲南省河口縣官方發布的一份懲戒公告在網路曝光。根據這份公告,官方針對一名私帶「三非人員」(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者)偷渡出境的防疫人員及其親屬以及全村,制定了一系列懲罰措施,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上述偷渡事件發生在今年10月6日。當時,河口縣橋頭鄉130疫情防控卡點執勤人員王寶龍私自引帶一名越南籍人員偷渡出境,結果被河口縣公安局的警員查獲。公安機關隨後宣布對王寶龍採取刑事拘留,將其羈押於河口縣看守所。

11月17日,河口縣官方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的名義,發布了一份懲戒公告,內容指出,當地官方宣布扣押涉案人員王寶龍本人的駕駛證、行車證、營運許可證,凍結其銀行帳戶,關停其手機通訊、寬頻網路等業務;同時,王寶龍的直系親屬辦理公司、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權利被剝奪,一系列福利待遇被取消,親屬們參軍、考錄公務員、考聘、就業等,也被明文規定「原則上不予通過」;王寶龍的子女就讀私立學校的權利也被剝奪;甚至,王寶龍所生活的村莊都被牽連,該村村委會申請的項目資金、財政獎補等也被取消。

這份懲戒公告在網路上曝光後,迅速引起眾網友的激烈爭議,有人對這種苛嚴的處罰方式叫好,甚至揚言應該處罰得更嚴厲;但也有不少網友對這種株連九族的處罰方式提出批評,為無辜被牽連的親屬、村民表示同情,認為這種處置方式本身就是違法的。眾網友紛紛留言質疑或感嘆:「這個通告確定合法?」、「 過頭了吧!」、「 子女何辜⋯可憐」。

有中國網友發文說,這份通告的內容,除了第一條之外,「其他七條的每一條都看得我心驚肉跳」。文中表示,考慮到疫情期間偷渡可能帶來的危險,自己也贊成對這類違法犯罪嚴懲,但也不能夠搞法外施刑,河口縣這次「又是公開示眾,又是株連親屬,又是無限類推,也未免太誇張了」。

文章質疑:王寶龍犯罪,和他親友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剝奪其親友就業、經商等正當權利?更何況還剝奪了王寶龍所在村委會申請項目資金、財政獎勵補助等機會,這樣處置有什麼法律依據?

文章直言,河口縣官方的這則通告,逾越了公權力的邊界,嚴重違背現代法治精神,「一紙通告,當事人被打為賤民,親友遭受歧視,鄉鄰跟著遭罪,權力之手的能量大到了這種地步,想想都讓人不寒而慄。」

文章最後強調,在真正的法治社會,任何以打擊犯罪之名行連坐之實的操作都是不可容忍的,如果大家對此習以為常,麻木不仁,那麼,這樣的現象只會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