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北京要求 滴滴從美退市

2020年7月22日,一輛滴滴自動駕駛出租車在上海街頭進行測試。(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7月22日,一輛滴滴自動駕駛出租車在上海街頭進行測試。(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李言/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今年6月30日才赴美上市,隨即引來中共監管部門的關注。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已要求滴滴出行從美國退市。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以擔心敏感數據洩露為由,要求滴滴出行的高層管理人員制定一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的計畫。

由於談論問題過於敏感,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大紀元》無法獨立核實該消息的真實性。

對滴滴這類民企來說,在中共指導下的私有化是前所未有的,這表明北京執意要限制中國科技巨頭的權力,並釋放其累積的數據和財富。這對外國投資者來說,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報導表示,中共網信辦已指示滴滴制定計畫,且計畫須經中共政府批准。

消息人士稱,正在評估的方案包括直接私有化,或改在香港發行股票,然後從美國退市。如果直接進行私有化,回購股價至少是當初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價格,亦即14美元,才能避免引起訴訟。如果赴港二次上市,IPO價格可能比美國的股價略低。

彭博表示,退市可能是對滴滴懲罰措施的一部分。此前,北京市政府已提議對該公司進行投資,使國營企業獲得控制權。這可幫助滴滴獲得資金,回購在美上市的股票。

今年夏天,滴滴不顧監管部門確保數據安全的要求,繼續在紐約發行股票,觸怒了北京。隨後,當局開始多方打擊,並一直考慮讓滴滴退市。

《華爾街日報》在7月18日的分析指出,滴滴擁有大量的用戶、地圖和流量數據,這令中共倍感壓力。

怕中企被退市 中共擬與美合作

美國證券監管機構的一項監管行動已進入倒數計時,不符合美國規定的中國公司面臨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中共證監會國際司司長沈冰週四(11月25日)在香港的一次會議上說:「我們正在非常努力的與美國同行解決審計問題,目前的溝通是順利和開放的。這些公司存在退市的風險,但我們正在非常努力的防止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