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議員2度訪臺 黃澎孝:顯示美軍援臺戰略

圖為嘉手納基地的美軍F-15戰機。(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圖為嘉手納基地的美軍F-15戰機。(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繼月初美國參、眾議員訪問團來臺訪問後,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25日率團從韓國搭機降落松山機場。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說,同一個月,兩個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來訪意義不同尋常。且從這次眾院勞軍團的成員和行程,可看出面對中共軍事威脅,美軍因應「臺灣有事」的戰略部署和戰場經營。

黃澎孝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訪問團原本是美國國會感恩節勞軍團,當他們訪問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時,基地指揮官曾為他們簡報中共日益增加的軍事挑釁行為,也談及近期頗為緊張的臺海情勢。他們在韓國與美軍共度感恩節後,立刻轉來臺灣訪問,顯然與臺美間的軍事問題有關,也說明了駐紮在沖繩美軍的任務,顯然就是對付所謂的「臺灣有事」。

黃澎孝指出,嘉手納空軍基地是遠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部署有3個F-15戰機中隊、1個預警機中隊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機,以及各式軍機二百多架。以F-15戰機而言,從嘉手納起飛,頂多25分鐘就能飛抵臺海上空。

嘉手納基地也是美軍海外偵察機部隊的重要基地,美軍RC-135電子偵察機、P-3C反潛巡邏機以及EP-3E電子偵察機經常從嘉手納機場起飛,執行對中共軍事動態的偵察監視任務。

針對外界諸多美軍會不會援臺的揣測,黃澎孝說,韓戰後美國根據與臺灣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和與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派遣美軍進駐沖繩和臺灣,在地緣戰略上形成犄角之勢。美中建交後,臺灣透過《臺灣關係法》與美國的西太平洋安全綁在一起,臺美千絲萬縷的軍事關係從未中斷。

黃澎孝認為,美軍雖然離開臺灣但並未走遠,就一個戰場的縱深而言,六七百公里是很正常的,尤其以現代海空載具的速度而言,更不過是幾十分鐘的時間距離而已。美軍還可透過軍事衛星監控臺海情勢,並且經由潛艦祕密監控臺灣周邊海域的中共海上行動,根本就不存在「美軍來不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