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絕南非新變種病毒於境外  指揮中心提升6國風險等級

南非新變異株「B.1.1.529」疫情竄升,指揮中心26日宣布,自11月29日零時起將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圖為示意圖。(RODGER BOSCH/AFP via Getty Images)
南非新變異株「B.1.1.529」疫情竄升,指揮中心26日宣布,自11月29日零時起將南非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圖為示意圖。(RODGER BOSC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6日死亡、本土個案無新增,另南非新變異株「B.1.1.529」疫情竄升,指揮中心26日宣布,自11月29日零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自上述國家入境或轉機的旅客都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並配合專案採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是表示,該變異株集Alpha等多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傳播力及感染力恐提高,令專家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學名為「B.1.1.529」的變異株,是一種被稱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在棘蛋白中存在32個突變,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

為降低該病毒進入國內社區風險,指揮中心宣布,自今年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臺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抵臺前14天曾到上述重點高風險國家,包括轉機,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並配合專案採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這些都不適用「7+7」或「10+4」過年專案;國籍航空機組員若曾至重點高風險國家,返台後也應入住防疫旅宿或到符合規定的公司宿舍檢疫14天,並在檢疫期滿進行PCR採檢,及後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對於英國已經暫停南非航班,臺灣是否會有類似考量?陳時中表示,我國與南非並無直飛航班,威脅性相對小,但已先提升風險國家,先做完整阻絕,再觀察後續情況。

羅一鈞說明,近日國內外報導都相當關切南非新發現的變異株,該病毒株正式科學名稱為「B.1.1.529」,但還沒有以正式希臘字母命名,可暫時簡稱為「南非新變異株」,與先前南非主要流行的Beta變異株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晚會討論是否幫該變異株命名。

羅一鈞指出,南非新變異株11月中旬在南非被發現,近期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甚至取代原本當地流行的Delta變異株;南非先前流行過Beta變異株,後來換成Delta變異株,目前預估,該該變異株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疫情主流變異株,後續仍須密切觀察。

羅一鈞說,從官方資料看來,目前南非經過完整定序出的病例數約77例,週末仍會持續檢測,預期病例數會持續增加,南非波札那也有4例屬於此種變異株;香港近日也發現1例南非境外移入,後來同防疫旅館的另一名加拿大入境旅客也確診,至今累計2例,研判可能在防疫旅館中感染,後續仍待進一步調查  。

羅一鈞表示,在南非官方資料也顯示,南非新變異株存在新突變,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有關的突變、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恐增加傳播力,或可能增加感染力,這些突變在Alpha、Gamma、Lambda等變異株都有發現過,這些都令專家感到擔憂。

不過,羅一鈞表示,南非新變異株的傳播力究竟增加多少,是否影響現有疫苗保護力,及會不會增加重症風險等部分,仍有待進一步分析。

羅一鈞補充,「B.1.1.529」與Delta等變異株突變的基因型態「天差地別」,初篩時就能夠分辨,大家不用過於擔心。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Delta累計220例,分別有43例本土個案、177例境外移入,當中還包括2例感染「Delta+」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