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吸大麻人數倍增 危害北美青少年大腦

美國海岸警衛隊8月5日宣布,查獲27噸的古柯鹼和1,430磅的大麻。(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海岸警衛隊8月5日宣布,查獲27噸的古柯鹼和1,430磅的大麻。(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張清清/編譯】最新的研究發現,從2013年至2020年,美國學齡青少年吸食大麻的人數增加了一倍,而且吸食量更大,一個月內吸食大麻的量是過去同期的七倍。數據顯示,大麻對青少年大腦發育的危害超乎想像。

據CNN報導,該研究分析了加拿大和美國17個相關報告,涉及近20萬名青少年,研究結果今年10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研究發現,高年級學生比低年級學生更有可能吸食大麻,例如2018年,1/3的12年級學生承認吸食大麻。

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是大麻中毒的主要成分,令吸食者產生興奮、暈眩的感覺。如今大麻提取物中的THC遠遠高於十年前。據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的資料,現代技術可以使大麻製品的THC含量達15%以上,而1990年代只有4%左右。

調查發現,更多學生吸食大麻提取物,而非大麻乾葉來產生興奮感。

專家指出,用電子煙吸食大麻油、大麻提取物和大麻樹脂的趨勢令人不安,且具有危險性,因為提取物中的THC含量更高,是植物本身含量的至少3到5倍。

該研究作者、澳洲昆士蘭大學健康與行為科學博士林姆(Carmen Lim)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以電子煙吸食高濃度大麻產品會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而且對青少年今後人生可能造成永久傷害。

大麻危害青少年大腦發育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指出,不論吸食的方式為何,青少年吸食大麻都令人憂心,因為「青少年的大腦正在發育,通常25歲左右才發育完全」,大麻對大腦「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常見的傷害有協調性差、注意力差,大腦學習、記憶、解決問題的能力受損。疾控中心數據顯示,青少年使用大麻導致學習成績差、甚至輟學;還產生各種心理健康問題,例如抑鬱或焦慮,甚至精神病。

今年一月發表的報告顯示,大量吸食大麻的青少年和年輕人會出現情緒紊亂,比如憂鬱症或躁鬱症,造成自殘、自殺和死亡風險上升。

吸食大麻的青少年大約六人中就有一人上癮。如果停止吸大麻就感到很想吃東西或食慾不振,或易怒、煩躁、情緒不穩定或失眠,就是大麻上癮的表現。

大麻比尼古丁更危險

研究還發現,大麻可能比尼古丁更具危害。吸食大麻與新發現的危險肺部疾病EVALI(使用電子煙產品引起的肺部損傷)有關。

密西根大學藥物、酒精、吸菸與健康研究中心名譽教授兼主任博伊德(Carol Boyd)告訴CNN:「根據CDC的數據,84%的EVALI病例與大麻產品有關。」

父母們需注意,孩子們可能對大麻的危害不以為意。研究表明,許多青少年誤以為吸食大麻比飲酒或其他毒品危險性小。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建議,父母應該留意觀察孩子,看他們是否有吸食大麻的跡象。

眼睛紅和「吃零食」是兩個明顯跡象,其他典型徵狀包括:易怒、喜怒無常、健忘、行事「愚蠢或不合時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