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汐東線接東環段 王國材柯文哲達共識

基隆捷運路線圖。(交通部提供)
基隆捷運路線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與臺北市長柯文哲26日開會,討論基隆捷運路線,雙方對基隆捷運初步路線有共識。柯文哲希望汐東段要延伸到環狀線東環段才有效果,交通部表示支持;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表示「撥雲見日」;王國材說,目前汐東線已在綜合規劃送審階段,環狀線東環段還在規劃中,下一階段才會考慮汐東線延伸至環狀線東環段。

基隆捷運路線規劃日前引發王國材、柯文哲、林右昌隔空交火。王國材26日與柯文哲開會後表示,他與臺北市政府溝通後,雙方有共識,相關方向日後由交通部鐵道局與北市府捷運工程局討論,希望盡速進行後續行政程序。

柯文哲也說,大方向確定,不過細部還要由幕僚研究,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他強調,轉乘要方便,已要求捷運站設計應像忠孝新生捷運站,最理想則是中正紀念堂、東門站。他呼籲,中央別為開工而開工,行政院應成立專案辦公室,將基隆河谷國土規劃納入思考。

王國材表示,拜會柯文哲後,已確定基隆捷運路線,在南港展覽館站共構,可銜接文湖線,到南港站與高鐵及臺鐵共站。支線就是汐東線,目前從汐止區公所到東湖,因汐東線已在綜合規劃送審階段,環狀線東環段還在規劃中,下一階段才會考慮汐東線延伸至環狀線東環段。

汐東線與北捷文湖線銜接,原規劃與北捷最靠近的轉乘站點為文湖線東湖站,但兩站距離仍有280公尺,不利民眾轉乘。王國材表示,汐東線有留下延伸空間,未來往環狀線延伸比較有整合效益,也與臺北市有共識,基隆捷運接下來要討論細部問題,例如:八堵轉運如何設站,採共站轉運或是同月臺轉乘。

針對汐東線預定明年動工,王國材坦言不是那麼容易,他並表示,明年動工很勉強,因為目前仍在綜合規劃審查階段,接下來還要發包,之後會開始討論細節。

林右昌:撥雲見日 解決內湖塞車一舉多得

對於王國材與柯文哲達成共識,未來汐東線將延伸到北捷環狀線東環段,林右昌表示,樂見這樣的成果,非常開心,好像柳暗花明、撥雲見日,基隆捷運對於北北基桃的大臺北首都生活圈有很大貢獻。

林右昌表示,未來汐東線進一步延伸到內湖港墘地區,甚至若與東環段整合,會讓基隆捷運的效益變得更高,服務範圍更大。他認為,基隆捷運未來除可銜接三鐵共構的高鐵南港站,也可銜接文湖線及東環段直接到達內湖,基隆人、汐止人未來到內湖上班,不用受塞車之苦,也可解決部分內湖塞車問題,一舉多得。

至於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間怎麼走?林右昌表示,原本各界對基隆捷運的共識就是分兩階段推動,先把南港到八堵這一段定下來,接下來,八堵到基隆端有各種方案,相信交通部鐵道局把問題釐清後,就可往下一階段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