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終止立陶宛領事業務 又撤聲明

圖為立陶宛國旗。(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圖為立陶宛國旗。(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駐立陶宛大使館官網26日聲明,因「技術原因」領事業務已暫停,恢復時間另行通知。不過這項聲明半小時後就移除,原因不明。

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11月18日正式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掛牌運作,中共對此表示抗議,8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11月21日宣布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26日,中共駐立使館網頁在格林威治時間13時36分發布上述聲明,但聲明到了14時就消失。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26日表示,立陶宛的作為已嚴重影響兩國企業信心,立陶宛須承擔一切後果。

有分析家認為,北京此舉不止是殺雞儆猴,更是擔憂立陶宛開的第一槍會引起骨牌效應。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認為,北京可能「擔憂更多國家看穿中國(共)的虛假承諾」,擔心歐洲小國如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捷克和斯洛伐克會追隨立陶宛腳步,退出17+1合作機制。

傳立陶宛官方不出席北京冬奧

立陶宛媒體15min在26日報導,立陶宛教育、科學暨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Jurgita Šiugždinienė)已表態不會出席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據她所知,其他官員目前也不計畫出席冬奧。

立陶宛外委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等共17名議員上週聯名呼籲立國總統、官員與立陶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運動員集體抵制北京冬奧,不要派遣任何官方代表團,信函表示,國際重要運動賽事不應在集權國家舉行、為集權體制「洗白」;體育不應成為政治宣傳工具。立陶宛奧委會則強調,奧運屬於全世界,而不是主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