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友邦索羅門反共動亂 外交部:僑胞均安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索羅門群島24日起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群眾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以及與2019年與台灣斷交有關,群眾破壞當地中國城,並到中國駐索羅門使館前抗議,暴亂延燒3天,索國宣布當地實施宵禁封鎖。外交部26日表示,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透過管道與旅居索羅門的我國僑胞取得聯繫,根據外交部掌握,目前旅居當地的僑胞均平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6日表示,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部分民眾因對中央政府施政不滿,於24日在索國首都荷尼阿拉集結抗議,演變為脫序事件,造成索國國會附近建築、警察局、當地學校、華人店舖等遭到焚毀或掠奪。

根據外交部掌握,目前旅居索羅門的僑胞約20多人,均平安。外交部呼籲僑胞在動盪仍未平息前,要高度注意自身安全、並避免前往高風險地段;外交部將密注索國事態發展,並期盼索國人民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同時呼籲索國中央政府傾聽人民的心聲。

中共介入索國 釀反中暴亂

蘇嘉瓦瑞說,他在2019年決定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這個外交轉向是造成暴亂的「唯一因素」,不想要與中國搞好關係的國家介入,影響、慫恿暴亂。學者分析,索羅門政治被中國勢力和林礦業財閥把持,中國並介入要拉下反中的地方首長,引爆民眾怒火。索羅門反對黨政治人物說,中國介入索羅門政治,民眾生計利益被棄置不顧,才是示威導火線。

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是索羅門反中的代表。蘇嘉瓦瑞棄台投中後,蘇達尼說,馬萊塔省不承認邦交轉向,持續與台灣維持關係,並拒絕中國資金到該省投資,去年他曾計劃推馬萊塔省獨立公投,與蘇嘉瓦瑞政府的關係惡化;蘇達尼今年中身體不適,總統蔡英文安排他到台大醫院治療。中共當時曾表示在「一中原則」下,邦交國官員不得與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

據澳洲媒體報導,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25日宣佈,派百位警察及國防軍以協助維安,聲稱是不得不做的舉動,此舉「不代表任何立場」,因為澳方若不進行干預,蘇嘉瓦瑞有可能向中國請求援助,之後北京勢力恐直接進駐索羅門;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稱,支持索羅門政府「止暴制亂」。

建物疑因掛中華民國國旗倖免被破壞

馬萊塔省對蘇嘉瓦瑞政權不滿,上街示威,中國城被大肆破壞、縱火,總理蘇嘉瓦瑞的住處被放火,不過臉書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26日貼文稱,一棟建築因為「掛上台灣國旗」而倖免於難,那張照片來自於現居荷尼阿拉,就讀南太平洋大學索羅門群島分校的青年權利運動家塞達( Maverick Peter Seda )在臉書貼出的現場照片。塞達猜測,這棟建築物沒被示威群眾攻擊,可能是中華民國台灣國旗救了它,想不到這面旗現在變成了保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