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疫情延燒 多家醫院停診

上海出現疫情,官方大動作關停醫院造成民眾恐慌。圖為2021年11月26日,上海一處被封閉小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出現疫情,官方大動作關停醫院造成民眾恐慌。圖為2021年11月26日,上海一處被封閉小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洪寧/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通報上海出現3例本土確診病例,但卻有超過20家醫院公布暫停門診、急診,搞得人心惶惶。網傳是一外商的三名醫藥代表請醫院主任吃飯傳染的,官方隨後闢謠,但如此大動作排查,引發民眾質疑。

11月25日,官方通報在上海出現3例確診病例;同日,上海浦東區有兩個小區、青浦區有一個小區升為中風險地區,隨後杭州亦出現2例、徐州出現1例確診病例。三地6例感染者軌跡在蘇州重疊,11月20日,他們在同一餐廳用餐。

25日起,上海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企業總部大樓突然封閉,網上流傳出,這起疫情緣於葛蘭素史克高級業務代表請各大醫院科主任吃陽澄湖大閘蟹引起。

據《新京報》報導,從11月25日晚至26日晚,上海超過20家醫院宣布,根據國家與上海市防控要求,即刻起暫停門診、急診服務。消息一出引發民眾擔憂,有網友說,「這個葛蘭素史克的傳聞,看來有可能是真的⋯要不然為啥今天上海這麼多大醫院莫名其妙緊急封鎖。」

11月26日,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在微博發文稱,上海多家醫院此次關閉門急診服務,引起廣泛關注,民眾擔心疫情已經擴散,其實只是按照標準流程對於次要密切接觸者進行排查。上海衛健委回應稱,網上傳的「醫療機構接受醫藥代表請客」的傳言純屬造謠。

27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稱,上海市報告3例病例所感染為Delta變異株,病毒高度同源,為同一傳播鏈。針對民眾關注的感染原因,官方則用「在外省市暴露於境外輸入病毒污染的環境而引發的感染」,相關用語十分含糊。民眾怒批官方大動作清查,卻仍未查明源頭。

浙江、廣州多地近日紛紛下發通知,要求排查11月17日至18日,參加上海舉辦的「2021首屆中國國際財稅博覽會暨第四屆FLF中國財稅領袖前沿峰會」的人員;瑞安市排查對象還包括11月17日以來葛蘭素史克上海公司的來訪人員。《大紀元》記者致電葛蘭素史克公司兩部公開電話皆無人接聽。

位於黃浦區西藏中路的葛蘭素企業總部附近商戶吳先生對《大紀元》說,「葛蘭素封了,聽說是五天後解封,都在做核酸檢測。」對於封閉原因,吳先生則表示:「新聞沒有報的,具體的我不能說,周圍的店鋪都正常營業。」

附近居民林先生27日告訴《大紀元》記者,「葛蘭素有個辦公大樓,今早(27日)上解封了,裡面有密切接觸者,檢查核酸後都是陰性,一切都恢復正常了,我們在它附近的居民,健康碼都是綠碼。」

上海衛健委解釋,3位確診病例既不是醫務人員,也不是和醫院有關的業務人員,其中一位是醫藥公司財務人員,並沒有與醫院直接的業務聯繫。

但如果若確診者並非醫務人員,為何如此大面積停診,引發眾多的病患和家屬不便。為此,上海市衛健委回應,這是防疫排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