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北臺中家扶50歲生日 受助兒少回娘家捎祝福

來賓慶賀北台中家扶50歲生日。(北台中家扶提供)
來賓慶賀北台中家扶50歲生日。(北台中家扶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北臺中家扶服務原臺中縣境內的21個鄉鎮市,自1971年在豐原設立第一個服務據點,迄今已經歷半個世紀,昔日受助而自立脫貧的青年遍佈各地,擔任各行業要職,在28日相約回到「兒時的娘家」,親自向家扶,他們心中的母親說聲:生日快樂!

50年前家扶所幫助的第一批貧困兒少是241人,50年後扶助中的兒少高達2280人;推動的項目也從濟貧工作,擴展到包含兒少保護業務,以及家庭寄養服務,是臺中市政府重要的兒童福利服務協力機構。受扶助的孩子,近九成都有艱辛的童年經驗,包括幼年失親、身處貧窮或是顛沛流離,在他(她)們共同的印象裡,總是述及家扶的老師騎著摩托車,帶來家裡極需的米麵油鹽、上學需要的簿本及紙筆,還有認養人給的禮物,這些畫面都是自立青年既難忘又美好的回憶。

曾受助的自立青年張素蘭女士,她在國小三年級時接受家扶中心的協助安排國外認養人,長大後的她義無反顧的成為家扶人,每每活動中遇到志工短缺、經費拮据,只要知道家扶有需要,她肯定二話不說地號召親友、動員同事幫忙,實踐「受人點滴必湧泉以報」的真諦。

朱維鳳女士表示,她在艱辛的童年接受家扶的扶助,當時的社工老師驚險地使用流籠渡河,克難地到達家門口,遞上白米與生活物資,是她們全家生活的即時雨。她成年自組家庭之後,與來自金門的先生商量,決定以擔任寄養家庭來回報家扶與社會大眾。他們願意承擔最難照顧的孩子,例如徹夜不睡的孩子、自閉症的孩子以及嚴重燒燙傷,需要每星期三次換藥復健的孩子,她認為「昔日家扶對我不離不棄,今日我也必對受虐的孩子不離棄」。

寄養家庭朱維鳳夫婦與家扶給力人士合照。寄養家庭朱維鳳夫婦(左2)與家扶給力人士合照。(北台中家扶提供)

家扶服務團隊深入境內21區,劉正文主任深知靠己之力無法完成艱鉅任務,所以認真經營後援團體,連結企業、團體或個人認同扶幼工作者,一起並肩投入扶幼工作。所屬的後援團體與捐款單位,更在今年北台中家扶50歲生日之際,順利募資1238個蒸煮鍋與實用生活物資,讓受助家庭在後疫情時代能夠在家烹煮,所有社工與志工選在50週年慶活動當日,即時送達受助家庭手上。

企業與後援團體捐贈的物資一隅。企業與後援團體捐贈的物資一隅。(北台中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