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顏寬恒南屯招待所涉公保地 中市:改善或排拆

顏寬恒日前批民進黨候選人以不實資料製作公投宣傳看板。(顏寬恒競選辦公室提供)
顏寬恒日前批民進黨候選人以不實資料製作公投宣傳看板。(顏寬恒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白熱化,兩黨候選人的行程與話題不斷。藍營候選人顏寬恒位於南屯區的私人招待所,被踢爆屬公共設施保留地,原計畫開闢兒童遊戲公園。媒體連日要求市府調查,市府都發局28日指出,南屯區楓樹段817地號為66年1月18日發布都市計畫時,劃設為兒童遊戲場用地,但數十年來未徵收、開闢,目前屬公共設施保留地。另外,11月25日即勘查並函請區公所依規查報,將按照《違章建築處理辦法》查處,再開立通知書,要求改善或依序排拆。 

立委林楚茵日前爆料,比對都市計畫書圖,發現顏寬恒名下的「楓樹段817號」土地,在都市計畫中一直是兒童遊樂場用地,只是未被市府徵收而成為公保地;該地原本是農地,後來被顏家蓋了招待所;公保地因使用限制多,一般人通常不會購買,顏家2004年購買、取得公保地後,至胡志強時代的2011年才申請建照,並在2013年完工及取得使用執照。她質疑,顏家為私利而購買公保地,市府沒有作為。顏寬恒回應,依法需要拆除就拆除。

針對外界疑慮,市府都發局28日再次說明,公共設施用地的徵收、開闢會依照當地都市發展及需求逐步辦理,政府未徵收前,土地所有權人均得依《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臨時建築使用辦法》及《臺中市公共設施用地臨時建築使用標準》申請臨時建築使用許可。自縣市合併迄今,已有54案依法申請臨時建築許可。

都發局表示,臺中市有多處公共設施保留地長年未徵收,影響民眾財產權益。市府已辦理全市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目前在內政部審議中,期望透過跨區重劃方式加速公共設施用地的取得及開發,並將部分土地還地於民,保障民眾權益。 

都發局強調,經民眾舉報南屯區該地點疑涉違建後,25日派員勘查。該建物的圍牆及合法建物兩側已完成部分涉及違建,25日函請南屯區公所依規查報,待函送違章建築查報單後,將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規定查處,開立違章建築認定通知書,並要求違建所有人自行改善;若逾期未改善,將依違章建築排拆優先順序原則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