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國兒童聯想畫複賽 420位學童揮灑創意

一至六年級入選學童合影。(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一至六年級入選學童合影。(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29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28 日上午在葫蘆墩文化中心進行複賽,文化局長陳佳君親自揭圖公布以動物線條發想的圖案後,420位參與複賽的小畫家們隨即展開長達兩個小時的聯想創作,並於下午舉行頒獎典禮。活動現場同時安排豐富的表演活動,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家長與孩子們度過一場充滿歡樂的藝術嘉年華。

陳佳君局長表示,「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今年已邁入第29年,透過獨特的聯想繪畫競賽啟發兒童表現創造力,輕鬆享受畫畫的快樂。今年收到近10萬件參賽作品,評選出420名學童於今日參與現場複賽,在兩小時內從簡單的圖形自由展開聯想創作,重新構圖和賦予色彩完成一幅嶄新獨特的畫作,在在考驗孩子的臨場反應與繪畫實力。雖然疫情期間社會氛圍低迷生活受限,但經過這次聯想創作畫比賽的激盪,充分感受到孩子們活躍的思考與蠢蠢欲動的活力是不變的,這樣無形能量是我們珍貴的寶藏。

學童挑戰現場創作。學童挑戰現場創作。(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下午的頒獎典禮特別邀請特技空間帶來結合功夫與廚藝的特技饗宴「功夫廚房,上菜了!」,為典禮揭開序幕,由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頒發前三名獎項。針對此次一至六年級第一名,決賽評審表示,今年制式畫法及統一展現方式減少,足見創意激發及豐富多元展現。一年級呂品澄的動物農場,豐富思惟內容多元。二年級王紹齊以少見的馬戲團主題,構圖完整、色調對比及技法成熟,呈現歡樂氣氛。

2年級第一名王紹齊與其作品。2年級第一名王紹齊與其作品。(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三年級陳玥筑載口罩在海邊玩樂反映疫情時想要度假玩樂的心理,彰顯現今社會情況,以敏銳觀察力細繪影子,感受豔陽的炙熱陽光。四年級林沛儒,透過景深效果,勾勒出充滿奇趣劇情的故事繪本,得到評審一致讚賞。五年級的張芸婕,流暢奔放的線條、繽紛對立的色彩層次分明,充滿張力的畫面,精準呈現拔牙的痛苦,讓人莞爾。六年級的陳孟妍,以超現實手法,透過構圖配置,表達動物受到殘害的環保意識。

葫蘆墩文化中心粉絲頁並有全程賽事直播提供民眾點閱,本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總決賽得獎名單及得獎作品,將上網供眾瀏覽,並於12月30日至111年1月23日辧理作品展。

今天活動現場除了大廳內展出初賽作品,廣場同時安排魔術、雜耍特技、泡泡秀、溜溜球等活潑有趣的表演。以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的插畫藝術家「里恩太太」作品主視覺設計的貓咪木箱長凳,讓親子共同發掘驚喜、啟發想像,另外演講廳也播放精采電影,為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帶來滿滿的視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