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西再現「煤票」 分析:百姓準備挨凍了

山西朔州近日出現的煤票。(網友提供)
山西朔州近日出現的煤票。(網友提供)

【記者高邈/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煤炭緊缺,山西省朔州市應縣近日又出現了憑票買煤的現象。據《中國青年報》11月24日報導中公布的一張「民用煤票」照片顯示,煤票發行單位是「朔州市平魯區能源局」,並印有「平魯區民用煤票」字樣的紅色公章,有效期為2021年7月~2022年6月,過期作廢,遺失不補。

山西是煤炭大省,朔州更是以煤建市。中共官媒中新網今年10月31日報導稱,朔州「全市2021年預計生產原煤突破2億噸,同比增加2,186萬噸」。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朔州是山西省申報「2021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的3個城市之一,為減少碳排放,到2023年採暖季前實現城區、縣城和農村「清潔取暖率基本達到100%」。按照計畫,未來3年朔州將投入64.51億元(人民幣,下同),對22.34萬戶城鄉居民實施清潔取暖改造。改造的方式包括「煤改電」和「煤改氣」等,但「煤改電」項目進展並不順利。

據朔州能源局提供的消息顯示,截至11月18日,朔州還有46個村莊煤改電未完成。針對今年沒有列入清潔取暖改造計畫和改造後暫時不能用的居民,朔州市政府要求每戶調配3噸清潔煤,但「因煤源比較緊張,先發1噸,然後邊發邊採購」。

不過,據朔州市能源局向中青網記者提供的一份數據顯示,今年冬天,朔州需以補貼價發放清潔煤的戶數有6萬2,144戶,截至11月21日,已發4萬7,393戶,發放率為76.3%。其中最低的是不產煤的應縣,2萬1,400戶中,僅有5,795戶已發,發放率為27.1%。

朔州市指定的煤儲配企業山西經緯通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郝建英向該報記者表示,由於朔州市本地清潔煤都是煤粉,並不適宜農戶用來清潔取暖,需換成煤塊才能用。「這個煤也是合乎標準的,(但)老百姓不會燒、沒法燒」。

因此,經緯通達公司只能將「燒不了」暫時又「賣不掉」的清潔煤存放在公司園區內,再派人前往內蒙古加錢購買高熱值的煤塊,相對的,運費也使得從內蒙古購回的煤價高漲。

由於今年煤貴,應縣師家坊、大黃巍等村莊的多數人家都靠燒柴、燒玉米芯煮飯、取暖。儘管有些家中還有去年燒剩的散煤,但也捨不得用,要「等著數了九(即三九天)再燒」。應縣師家坊的幾位村民向《中青報》記者表示。

據報導,地處塞外的應縣平均氣溫早已降至攝氏零度以下。中國氣象局數據顯示,到了1月,朔州氣溫將降至零下9℃至10℃;對許多農戶來說,能源供應已成為燃「煤」之急。

至於朔州為何會出現限制供應的煤票?自由亞洲電臺記者11月26日就此致電朔州市平魯區政府,詢問煤票的有關情況。但接聽人員稱「不太清楚」,煤票目前沒有在當地城區推行,城區已經集中供暖,但平魯區農村目前需要使用煤票購買「清潔煤」。

對此,旅美資深媒體人王劍在其11月24日發布的自媒體節目中表示:「計畫經濟的特徵就是供不應求,就是生產力落後。生產力落後,它沒有辦法滿足需求,於是就出現了票證,票證就是限制消費,限制你去購買。」

現居美國的民運人士謝萬軍在推特上表示,「票證的後面,緊跟著饑荒!再往後,跟著大饑荒和大大的饑荒!」他警告:「當百姓手裡拿著煤票,要準備挨凍了!當百姓手裡拿著糧票,要準備挨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