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代革命》奪金馬獎 導演:屬於有良知的港人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圖為資料照。(記者關永真/攝影)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圖為資料照。(記者關永真/攝影)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由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當頒獎人陳湘琪揭曉得獎者後,全場掌聲長達十餘秒,更有人喊出「香港加油」。《時代革命》貼身記錄7組參與反送中的運動者,部分目前已經失聯或正服刑中,由於受到《港版國安法》影響,本片在香港上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片長兩個多小時的《時代革命》,是周冠威拍攝的首部大型紀錄片,記錄了一場沒大臺、沒領袖的反送中運動,涵蓋占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及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等關鍵事件。

2019年11月28日,香港市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感恩節集會,集會人士揮舞國旗表達訴求及感恩。2019年11月28日,香港市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感恩節集會,集會人士揮舞國旗表達訴求及感恩。(記者宋碧龍/攝影)

頒獎嘉賓、金馬影后陳湘琪宣布《時代革命》獲獎後略帶哽咽表示,《時代革命》團隊無法來臺,所以導演透過錄製好的影片發表感言。

周冠威在影片中用廣東話分享得獎感言時,幾度哽咽無法說話,他首先感謝臺灣與金馬獎,他表示,《時代革命》最後片尾寫上「香港人出品」,「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淚的香港人」。

周冠威也感謝在電影中每位接受訪問與拍攝的人,他提到自己曾與一位16歲學生困在理工大學好幾天,這名學生身分曝光後,「他戰戰兢兢走進教室,他很害怕,但他進到教室後,每一個同學、包括老師都擁抱他,整間教室都是眼淚,都是哭泣聲」。

周冠威表示,很想把這哭泣的畫面放在片中,但他沒法這麼做,他希望《時代革命》這部片可以像這些擁抱。他坦言在製作電影的過程中哭了很多次,他都是靠著這部片去自我安慰,只能靠電影去宣洩心中的憤怒、仇恨,去面對恐懼、創傷。

他說,「仍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的朋友,縱使你們沒機會看到,但我祈求天父,單單是這部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一份擁抱。」

《時代革命》歷時約2年拍攝與製作,全程都在保密中進行,影片中出現的受訪者多數皆隱藏身分,製作團隊中除導演周冠威外,所有劇組人員都使用匿名,片尾字幕打上由「香港人」製作。2021年7月,坎城影展為避免中共的干擾,特地在影展的尾聲突然宣布加映《時代革命》,引發全球關注。

42歲的周冠威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拍過《霍元甲》、《殺破狼》等商業電影幕後紀錄片。2015年,他在電影短片合集《十年》執導《自焚者》,預言香港2025年政治光景。

香港禁播《時代革命》

杜汶澤:它在世界光芒四射

《時代革命》日前在金馬影展上映,由於受香港《電影檢查修訂條例》中「國安審查」條款的影響,該片無法在港取得公映權。居臺一年的港星杜汶澤25日觀影後在臉書表示,這部電影不在香港上映很可惜,但「它在世界各地光芒四射」,並表示,「感謝金馬獎!感謝臺灣!」

杜汶澤感嘆,「雖然今天,我們已經失守了,但這部電影足以喚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維護自己擁有的自由。」他向導演喊話,「周冠威,你用電影記錄了這段歷史,直到他們(中共)統治地球之前,沒有人可以把這段血淚史清洗得一乾二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