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考慮發展「攻擊敵人基地」能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1月27日檢閱部隊。(KIYOSHI OTA/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1月27日檢閱部隊。(KIYOSHI OT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鑑於中共與北韓的威脅日漸增加,他考慮「所有選項」增強日本防禦,包括發展「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岸田上週六(11月27日)於陸上自衛隊朝霞駐屯地進行上任後首度閱兵。為防止中共肺炎(COVID-19)傳播,閱兵規模比去年小,並停止了坦克和其他車輛的遊行。

儀式上,岸田文雄對800名自衛隊員發表談話。他表示,日本周邊的安全局勢正迅速變化,「現況較過去的任何時候都更嚴峻」,北韓持續試射彈道飛彈,中共也不斷擴張軍事行動,「過去只發生在科幻小說中的事情,如今已成為現實」。

岸田表示,當日本修訂外交與安全政策時,「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擁有所謂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以加強必要的防禦力量」。岸田承諾,政府將進行「冷靜務實」的討論,以確定採取什麼措施來保護國民的生命,並獲得人民的理解。

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在日本一直是個分歧的問題。反對者認為,這違反日本「和平憲法」的性質。日本《憲法》第九條明定「永遠放棄將戰爭作為行使國家權力的手段」,同時也放棄「使用武力解決國際爭端」。

分析認為,岸田上任後已更接近「鷹派」立場,並主張提高日本的軍事能力和開支。

據美聯社報導,上週五(11月26日)岸田內閣批准了一項7,700億日圓(約新臺幣1,920億元)的請求,以加速購買飛彈、反潛火箭等武器,以面對中共、俄羅斯和北韓步步升級軍事活動。

這項請求還需經過議會批准,若獲得通過,將使日本國防開支創下新高,達到超過6.1兆日圓,比2020年的5.31兆日圓成長15%。岸田表示,他並不反對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來應對日益惡化的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