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北韓籍重刑犯 越獄40天後被捕

吉林監獄服刑的重刑犯、北韓籍男子朱賢健。(吉林市公安局微信)
吉林監獄服刑的重刑犯、北韓籍男子朱賢健。(吉林市公安局微信)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越獄潛逃長達40天的北韓籍逃犯朱賢健,週日(11月28日)被逮捕。他被抓時不斷大叫,被人從船上抬到岸上。

吉林市公安局發布警情通報,週日10時許,吉林監獄脫逃罪犯朱賢健被警方抓獲。據吉林衛視官方微博消息,朱賢健是在豐滿區松花湖黑瞎子溝被抓的。

極目新聞報導,吉林市一名參與搜尋朱賢健的市民說,「今天上午朱賢健確實是被抓了,他躲在一個廢棄的景點內,我們已經接到通知不用再搜尋了。」

吉林市當地居民提供的影片顯示,朱賢健被警察和幾個人控制,並不斷大叫。《新京報》發布的影片顯示,朱賢健被人從船上抬出上岸。

「朱賢健被抓」衝上週日的熱搜排行榜。

朱賢健,1982年10月13日出生,身高160公分。他在10月18日18時許,利用收工時間透過攀爬雨棚翻至圍牆,強行脫逃。朱賢健從吉林監獄脫逃後,吉林監獄、長春市警方、吉林市警方先後發布懸賞通告,懸賞金額從15萬提高到50萬。

中國裁判文書網顯示,朱賢健是北韓籍,2013年7月21日凌晨1時許,朱賢健非法越境到中國境內,因涉嫌搶劫罪於2013年7月22日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8日被逮捕。

朱賢健因犯下偷越國境、盜竊、搶劫等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3個月,並處罰金,驅逐出境。此後,朱賢健兩次獲得減刑,刑期本應於2023年8月21日為止。也即他再服刑一年多就會被遣返回北韓。

北韓當局對待「脫北者」(透過非正常管道離開北韓的人)非常殘酷。一些中國大陸網民在微博相關討論中,對朱賢健表達同情,認為他要是刑滿出獄被遣返北韓,肯定「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