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國明年主辦宗教自由峰會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明年7月5、6日將於倫敦舉行世界宗教自由峰會,邀請各國政府代表及宗教信仰領袖與會,關注宗教迫害等議題。

英國外交部11月23日表示,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視促進宗教和信仰自由為英國對外政策重要一環。一如此前在美國與波蘭舉行的宗教自由峰會,明年的倫敦峰會也有助國際社會集體應對信仰迫害。

特拉斯表示,英國今年是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主辦國,英國為捍衛、促進宗教信仰自由盡力,明年則將更進一步,召集全球夥伴商議集體行動方針。今年5月,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納入宗教信仰自由相關內容。

去年2月,以美國為首的27個國家宣布成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英國是其中一個創始成員國。聯盟目前有33個成員,尚未有亞洲國家加入。「國際宗教自由聯盟」今年7月舉行年度峰會,駐美代表蕭美琴應邀出席其中一場會議「臺灣:宗教自由領導之聲」。

英國外交部每年發布〈人權與民主報告〉,宗教信仰自由是重要評估指標,今年再度將中國列為「人權狀況惡化國家」,指出新疆、香港和西藏的人權問題嚴峻,外國記者在中國遭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