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東遭罰 立委籲助臺商返臺

立委建議,政府該主動協助中小型臺商返臺或移到東南亞。(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立委建議,政府該主動協助中小型臺商返臺或移到東南亞。(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遠東集團在中國的事業遭共產黨開罰人民幣約4.74億元(約新臺幣20.6億元),遠東董事長徐旭東虛心接受、承認違法,目前正按程序繳納罰款及稅款。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中共政治干預經濟,不能改變什麼,反要擔心,政治獻金走入地下化,不利民主政治發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建議,政府該主動協助中小型臺商返臺或轉移到東南亞。

林奕華受訪表示,「這樣做,說以後支持綠的,就變不支持了,我覺得不可能。」反倒要擔心,遠東申報合法政治獻金,符合臺灣法規,可受公眾監督檢驗,中共卻拿合法公開資料對臺商開鍘,遠東事件後,財團對政治人物捐款,會不會轉成地下化?令人憂心。

她呼籲,中方對臺商應秉持公正原則,維護合法經商環境,而不是依臺商支持哪個政治人物來處理,反對中共政府以政治干預介入經濟的做法。

邱臣遠受訪表示,遠東遭罰事件,讓臺商擔心,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兩岸與國際局勢不穩,釀投資風險,經濟部、外交部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應積極與對岸溝通,保障當地臺商合法權益。

他說,全球供應鏈移轉,造成紅色與非紅供應鏈情況,相較大型企業有能力分散布局,政府應該主動提出政策,協助、輔導較難移動的中小型企業返臺或轉移到東南亞。

媒體人:中共或暗助天瑞集團

資深媒體人姚惠珍受訪表示,徐旭東公開挺九二共識,倘若連他都被解讀成臺獨金主,臺灣還有誰不是綠的?商人多兩邊押寶,顯然中共不了解臺灣民情。

其次,徐旭東的「亞泥」轉投資「山水水泥」,與天瑞集團上演經營權之戰,不排除中共政府表面上打徐旭東,實際上在暗助天瑞吃下山水這塊大肥肉。第三、中共財政窘困,「共同富裕」大刀逐漸揮向臺商,所有臺資企業「挫咧等」。

姚惠珍說,美中貿易、科技戰下,美國商務部上週公布12家中國企業黑名單,就連供貨給中國的臺企也中槍,要賣東西到美國的臺企自動會移出,離開中國或許有短期陣痛,但臺商面臨重大抉擇。

藍綠應一起幫臺商講話

對於遠東集團遭中共扣「臺獨金主」帽子並開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不予置評」。姚惠珍認為,朱立倫的說法很不明智,「捐錢給你國民黨,現在我出事你連幫我講話都沒有,也會讓臺商心寒。」臺商被中共欺負,藍綠要放下成見,一起幫臺商講話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