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關懷精神疾病用藥 辦預防藥物副作用講座

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克服對藥物副作用的恐懼,這樣才能發揮藥物最大的療效。精神科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有暫時性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和處理方法。(123RF)
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克服對藥物副作用的恐懼,這樣才能發揮藥物最大的療效。精神科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有暫時性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和處理方法。(123RF)

文/記者陳建霖
每一種藥或多或少都會有副作用,所謂副作用是指除了治療效果以外,身體對藥物所產生的其他不良反應。

抗精神病藥物是臨床上相當安全的藥物之一,副作用不比其他藥物多,但因精神病人通常病識感差,會有不按時服藥以致「抗精神病藥物」與「預防副作用藥物」劑量無法平衡,加上精神症狀干擾,常常令病人及家人誤以為抗精神病藥物很毒,甚至認為症狀惡化,因而中斷治療。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主任鄭淑文說,藥物的副作用出現程度不一的身體不適,造成病人生活品質受影響或服藥遵從性低等情況,因此須學習如何處理藥物副作用所產生身體不適反應,以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克服對藥物副作用的恐懼,這樣才能發揮藥物最大的療效。精神科藥物服用後,可能會有暫時性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和處理方法:

1.顫動、動作變慢、肢體僵硬、眼睛不由自主往上看等錐體外徑副作用:它通常是暫時性的一種反應,可等待病人產生耐受性或給予解副作用藥物。

2.口乾:以水漱口、含小塊冰塊、嚼無糖口香糖、以護脣膏保持雙脣潤澤。

3.姿勢性低血壓與眩暈:當從躺臥、坐姿等起立時需緩慢起身,不要瞬間變換姿勢,避免暈眩與跌倒的發生。

4.視力模糊:避免長時間閱讀、改善閱讀環境、使用輔助工具等。

5.排尿困難:多喝水、打開水龍頭聽流水聲、洗溫水浴、按摩下腹部、必要時尋求醫師的協助。

6.泌乳激素增加:月經不規則、月經不來、乳漏、乳房腫脹、男性女乳等症狀。維持性的藥物治療是可恢復的,必要時尋求醫師的協助。

7.嘔吐、噁心:多喝水,將藥物與牛奶、蘇打餅乾或吐司等食物同服,服藥後30分鐘內不要立即躺下。可改變給藥頻率或次數,或者給予制酸劑(胃藥)。

8.便祕:多吃纖維的穀類、水果、蔬菜,並做適度的運動,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按摩下腹部,可減少便祕。

9.體重增加: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注意飲食均衡、少吃零食、甜點,不可以任意服用減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