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中國人權發聲 NBA球星改姓「自由」

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資料照。(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資料照。(Mike Ehrman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球星坎特(Enes Kanter)因頻繁譴責中共的人權紀錄、力挺港臺和西藏而備受關注。體育新聞網「The Athletic」週日(11月28日)指出,土耳其人坎特週一(11月29日)將入籍美國,並正式將他的姓氏改為「自由」(Freedom)。

根據「The Athletic」的報導,坎特將在法律上把他的名字改為埃內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坎特」將是他的中間名,「自由」成為他的姓氏。

坎特一直在為中國的人權發聲,他譴責耐吉(Nike)等大公司在美國支持「黑命貴」和拉丁裔等,但一涉及到中共,它們就保持沉默。

坎特11月23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敦促國際奧委會放棄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冬奧。他說,即使大部分職業體育界都對中共侵犯人權、對中共領導層的指控保持沉默,「但總得有人去做(反抗中共的事情)」。

「有這麼多運動員、這麼多演員、這麼多歌手和說唱家。他們不敢說一句話,因為他們太在乎自己的錢,在乎他們的代言協議。」坎特說。

「他們應該知道一件事:道德和原則重於金錢,而不是相反。人們的生活依賴於此(道德和原則)」,坎特補充說,世界各地年輕人都仰慕各種運動類別的運動員,因此運動員應注意自己的言行。

坎特敦促其他人站出來反對中共的「野蠻獨裁」,他說,「我為人權挺身而出。這比我自己還重要。這比籃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