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果皮果葉變身保養品 弘光延續農產新生命

弘光科大妝品系學生用廢哈密瓜皮製作保養品,成果展獲歐萊德公司特別獎。(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妝品系學生用廢哈密瓜皮製作保養品,成果展獲歐萊德公司特別獎。(弘光科大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廢棄的果皮、果葉搖身變成了清潔保養品。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學生,利用哈密瓜皮、豆渣、橘子葉、草莓花萼等多種素材,萃取研製各式保養、清潔用品組,讓廢棄農產有了第二生命。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副主任許慈芳說,為了符應產業資源永續議題,化妝品科技組延續過去以農廢產品為素材的經驗,使用過近30種農特產品作為原料,每次成果展都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驚豔。

弘光科大妝品系學生用疏果後的橘子花與葉,研發保養品。(弘光科大提供)弘光科大妝品系學生用疏果後的橘子花與葉,研發保養品。(弘光科大提供)

她提到,有學生花費更多文獻查找的前置作業時間,評估可執行資源,尋找良好抗氧化與保溼等成分原料。產品配方通過人體試驗研究倫理審查單位檢視後,實驗證實安全無虞。業界評審依照學生的產品研發理念、配方內料、膚觸體驗至形象設計與包裝、展櫃呈現之完整性,並與本次主題契合度等分項進行評分。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妝品系成果展,學生用各種廢棄農產研發保養品。(弘光科大提供)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科技組,妝品系成果展,學生用各種廢棄農產研發保養品。(弘光科大提供)

使用哈密瓜果皮研發的組別「RENE」,獲得歐萊德公司特別獎,廠商頒發10萬元獎金,同時進行技轉簽約。另外,前3名的組別分別使用豆粕、橘子花及葉、酪梨籽等多種廢棄農業素材,賦予全新的生命與價值。

「RENE」組的洪于庭表示,從文獻的查找過程中,發現哈密瓜皮具有抗氧化作用,它的萃取液可有效抑制黑色素形成,而其中的傳明酸成分能防止黑色素沉澱。因此,跟果汁店家索取丟棄的果皮加以利用。

研發製作過程中,遇到調製時乳化難融合問題,失敗過很多次,最後在老師指導下才得以克服,研發出美肌水、亮顏霜等5種產品。

No.1「DOUIA」:使用豆粕當原料。豆粕萃取物含有大量的胺基酸和異黃酮類色素物質,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抗氧化活性,胺基酸也能讓肌膚充分保溼。

學生宋沛涵說,很多大豆煉油後通常拿來當肥料,因此,才想用豆粕當保養品原料,讓它更有價值。製作了保溼機能水、精華液、乳霜等5種產品,主打抗老、保溼,送到醫院做測試也沒有任何刺激性,證實豆粕也能變身成保養品。

No.2「RUNMA」:使用橘子花與葉。學生王懷萱說,之前校外教學到豐原公老坪果園看到這些原料,查文獻後發現,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效,沐浴使用後能消除疲勞,因此,拿農民疏果後的花體作為萃取原料。一開始製作時,發覺橘子花功效不夠顯著,調整加入橘子葉後,順利研發了沐浴露、洗顏霜等5種產品。

No.3「LILU」:使用酪梨籽研發保養品。學生張玉瓊說,酪梨籽有抗氧化效果,他們向果汁店家回收廢棄的酪梨籽,烘乾後進行萃取,研發出修護脣膜、活膚熬夜霜、身體乳等5種主打夜間的保養品。

「BERRY」這組使用草莓花萼當素材獲得人氣獎。學生馮美怡說,草莓花萼富含槲皮素、鞣花酸等元素,有美白、抗氧化功效。利用草莓花萼的發想是來自造訪親子果園時,發現有不少草莓因賣相不佳或外觀破損,而被淘汰,因此,想到利用草莓花萼當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