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Omicron來襲 陳其邁:帶口罩繼續打疫苗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新的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許多國家紛紛祭出禁航令。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29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台灣社區是乾淨的,防疫工作就落在邊境管制,以及增加防疫旅館數量。不管病毒怎麼突變,口罩戴著最重要,並繼續打疫苗。


陳其邁說,高市防疫旅館數量為5,200間,快接近最多的台北,第三名約2千多,各縣市在數量上要加油。高市防疫旅館數量目前充足,因應黃曆新年返鄉人潮,以及陸續回來的遠洋漁船。

對於是否建議中央增加檢疫天數,他說,檢疫天數為什麼從14變7+7,主要是因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高市10月起防疫旅館訂房就有受限制,以高雄市籍為優先。高市總數量從4,600提高到5,200,觀光局現在幾乎都在要房間,市民可以放心回來。

他說,台灣目前無Omicron個案,因應之道還是在邊境,最好能加上延長檢疫天數和增加防疫旅館數。7+7仍會有漏洞,按照7+7到第14天時同住家人使用快篩,但快篩試劑的敏感性與特異性對抗其他Delta或是其他病毒的表現有所不同,大家仍要嚴肅看待,篩檢方式、檢疫天數與防疫旅館數量都要到位。

他也說,高市疫苗第一劑覆蓋率約77%左右,第二劑53%左右,還在增加中,12到17歲要盡快打第二劑;高市長輩第一劑約80%,第二劑72%左右,但仍不足,希望長輩踴躍出來打疫苗,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