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灣友邦 宏國大選牽動美中角力

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Inti Ocon/Getty Images)
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Inti Oco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 、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週日(11月28日)登場,截稿前的開票進度顯示,曾承諾當選後將擁抱中共、淡化與臺灣關係的左派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得票率逾5成,已自行宣布勝選,並表示將籌組下一屆政府。

宏都拉斯是美國支持的臺灣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邦交國家之一,該國人口略低於1千萬。而秀瑪菈.卡斯楚曾在政見宣言中表示,一旦勝選,她「當然」會尋求與中共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場宏國大選也牽動著臺宏邦交的未來發展。

卡斯楚已經自行宣布當選,她向支持者喊話:「我們已經扭轉了威權主義」,她也強調「我們將組建一個和解政府,一個和平與正義的政府」。正式結果仍有待選舉委員會公布。

親中候選人若當選 左派將首次重返執政

宏都拉斯這次的大選有超過500萬人登記投票。宏都拉斯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表示,目前開票率已逾40%,左派的自由重建黨(Libre)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得票率為53.5%;右派執政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得票率則為34%。

62歲的秀瑪菈.卡斯楚是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一旦她最終確定當選,將打破數十年來由「國家黨」和「自由黨」(Liberal Party)交替掌權的局面,為12年的保守派統治劃上句點。這也將是自賽拉亞2009年政變遭罷黜以來,左派首次重返執政。

宏都拉斯本屆大選共有13名總統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的主要對手為阿斯夫拉,他是一名富裕商人,也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兩任市長。阿斯夫拉一直試圖與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保持距離;葉南德茲目前在國內較不受歡迎。

阿斯夫拉投下選票後,慎重表示會尊重選民的決定。他說:「不論宏都拉斯人民最後想要何種結果,我都予以尊重。」

吳釗燮:臺宏邦交應該沒有問題 

臺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投票29日公布開票結果,外界關心臺灣與宏都拉斯邦誼是否會受到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對於宏都拉斯的邦交相當有信心,臺方和參與選舉的兩邊陣營都有深入交往,「應該是不會有問題」;至於宏國國內的變化,外交部會持續關注。

美國國務院上週派出代表團訪問宏都拉斯,根據外媒報導,美方向宏國總統選舉中的兩名主要候選人明確表示,美國希望宏都拉斯維持與臺灣的邦交。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外交部、退輔會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宏都拉斯的選舉結果,是否會影響與臺灣的邦交,多位朝野立委都表示關切。

吳釗燮回應,不會介入宏國內政,宏國將開記者會宣布初步結果;外交部和不同陣營的候選人及核心幕僚人士都有深入交往和溝通,很久以前就仔細觀察宏國選舉,確保選後對邦交不會有影響,根據外交部人員蒐集的相關資訊及結果,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對邦交的影響都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