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大使:27外交官1月將離開美國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在上週六(11月27日)公開播放的一次採訪中說,還將有二十多名俄羅斯外交官被美國遣返。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對媒體表示:「我們的外交官正在被驅逐…一大群我的同志,27名有家室的人,將於1月30日離開我們。」安東諾夫說,俄國外交「面臨嚴重的人員短缺」。

安東諾夫8月時表示,由於簽證到期,美國要求24名俄羅斯外交官在9月初離開該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當時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要求俄羅斯人在三年後續簽簽證「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並稱此舉不是報復性的。

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今年停止處理非外交簽證,並將俄羅斯人列入可在第三國申請簽證的「無家可歸者」(Homeless Nationals)名單。「無家可歸者」是指美國沒有在這些國家設立領事館,或者因政治局勢不穩定,以至於美國外交官無法審議簽證申請。

烏克蘭邊境不平靜
美俄領袖擬於年底前會談

克里姆林宮週日(11月28日)表示,期盼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於年底前視訊會談。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期盼年底前(兩人)對談,目前沒有確切日期,可能是視訊會議。」

當前西方國家稱,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邊境的不尋常調度導致緊張升高,培斯科夫則呼籲美俄領袖對話。而拜登則是在11月26日表示,他很有可能與普亭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