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肝口服新藥 不限科別開立

衛福部健保署從10月22日起開放所有醫師均可處方C肝全口服新藥,期盼2025年臺灣能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衛福部健保署從10月22日起開放所有醫師均可處方C肝全口服新藥,期盼2025年臺灣能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鑑於有七成C型肝炎風險鄉鎮區缺乏消化系專科醫師,且多集中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衛福部健保署從10月22日起開放所有醫師均可處方C肝全口服新藥,期盼藉由提高治療的便利性,2025年臺灣能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

以往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必須具有消化系專科資格才能處方,不過據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定義的C肝風險潛勢等級,發現高風險、中高風險的鄉鎮區,有72%沒有消化系專科醫師登記執業,尤其以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的鄉鎮區占多數。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於電訪時表示,從10月22日起開放所有醫師均可處方C肝全口服新藥後,每週治療人數從9月的三百多人,明顯增加到四百多人,甚至最高來到五百多人,又以雲嘉南地區的治療人數最多。

連恆榮表示,國內C肝感染人數估約有40.5萬人,若要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C肝定義,至少需要有約32萬人接受治療,扣除先前已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的8萬人外,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人數至少需25萬人,但至今僅約12.8萬人接受治療。

連恆榮說,各科別醫師評估有能力為鄰近或在地民眾提供C肝治療,且在開藥後持續追蹤病人體內病毒量者,都可以加入消除C肝行列,透過積極參與肝炎篩檢服務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留意病人C肝相關就醫狀況,並給予C肝確診病人有效及安全的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

健保署提醒,民眾若自覺有黃疸、右上腹悶痛、茶色尿等疑似肝炎症狀時,應盡速就醫與醫師討論,建議年滿45歲到79歲民眾,可接受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免費篩檢」,主動前往辦理預防保健服務的醫院或診所提出篩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