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專家:人工智慧應平民化 讓中小企業受益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人工智慧(AI)已成國家競爭力指標。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29日指出,從2016年到現在,絕大部分AI導入應用都在製造業金字塔頂端,如台積電、聯發科等。台灣應該往下發展到AI平民化,讓中小企業也能受益,提升競爭力,並且應成立AI團隊、公司,以服務中小企業為出發點。

工研院29日舉辦「以人為本X跨域創新」AI人工智慧產業論壇。Appier/iKala科技董事簡立峰在記者會上指出,過去認為台灣數位轉型慢,但在領頭羊企業表現非常迅速、非常快。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分享說,他們有300位AI工程師,跟艾司摩爾(ASML)用遠距、AR/VR方式裝設極紫外光(EUV),這是重大突破,過去並不知道遠距可解決很多製造業現場的困難。

余孝先說,如果把台灣製造業畫成金字塔,越底下是越小型,越上面是越先進、越大的公司。從2016年到現在,絕大部分AI導入應用都在金字塔頂端,如台積電、聯發科,規模大有辦法找到足夠工程師,有資源可投入。台灣應該往下走到AI平民化,讓中小企業也能受益AI提升競爭力。但中小企業不太可能像台積電聘300個工程師,要做到AI平民化,應該成立AI團隊、公司,以服務中小企業為出發點。

工研院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暨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長蘇孟宗指出,AI一定會影響一些人的工作甚至取代人,正面看待AI如何服務、協助人有極大意涵。像工研院院內用AI協助做產業分析,從國際科技快訊做摘要、小節,讓分析師能夠朝加值發揮,在醫療領域AI可精準算出多少比例得到什麼症狀,可是人與人的對談需要更多同理心、心理建設,這是AI目前做不到的。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利用人工智慧增加產業韌性,共通進入點就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原則。像元宇宙應用台灣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5G及AR/VR優勢,在元宇宙之後,未來氣候變遷是重大議題,淨零排放會變成國家原則,淨零排放應用AI降低碳排放,或應用再生能源方法做到智慧電網,利用AIoT、5G技術做到節能減碳,對台灣來講是很好的機會,以台灣以人為本的技術,做到被全世界信任的人工智慧,並藉由工研院平台把產業契機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