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

親子同樂 體驗拔蘿蔔、醃製老菜脯

親子體驗醃製老菜脯,將蘿蔔去頭斷尾後,撒上粗鹽。(攝影/記者廖素貞)
親子體驗醃製老菜脯,將蘿蔔去頭斷尾後,撒上粗鹽。(攝影/記者廖素貞)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為促進親子關係及紓解疫情壓力,雲林成立不久的崙背扶輪社,日前特別結合老土藝術工作室舉辦「拔蘿蔔、烤披薩、醃製老菜脯體驗活動」。社友攜家帶眷來到李家開心農場,在一片綠油油的蘿蔔田裡,恣意拔起蘿蔔來,帶著一袋袋的蘿蔔滿載而歸,準備做老菜脯。

在農場裡親子開心拔蘿蔔。(記者廖素貞/攝影)在農場裡親子開心拔蘿蔔。(記者廖素貞/攝影)

哇!好大的蘿蔔哦!(記者廖素貞/攝影)哇!好大的蘿蔔哦!(記者廖素貞/攝影)

你看!我的蘿蔔長的很奇怪!(記者廖素貞/攝影)你看!我的蘿蔔長的很奇怪!(記者廖素貞/攝影)

回到老土藝術工作室,在吳淑芳老師的指導下,大人小孩一起忙著清洗蘿蔔,然後由媽媽們負責把蘿蔔去頭、去尾。醃製方法是每3公斤蘿蔔加上一大碗的粗鹽,再進行攪拌,讓鹽入味,最後用重物重壓,讓水分慢慢濾乾,第二天再重複一次加鹽、攪拌及重壓的動作,等水分濾乾後,再曝晒約五天左右,就可入甕。

「接住」拔蘿蔔也可以展現默契。(記者廖素貞/攝影)「接住」拔蘿蔔也可以展現默契。(記者廖素貞/攝影)

耶!大家快來採蘿蔔哦!(記者廖素貞/攝影)耶!大家快來採蘿蔔哦!(記者廖素貞/攝影)

好療癒的畫面。(記者廖素貞/攝影)好療癒的畫面。(記者廖素貞/攝影)

第一次帶孩子參加拔蘿蔔的吳媽媽說,這個活動讓人好療癒哦!也學會了很多東西!四代同堂一起參加這次活動的林太太說,今天我們全家出動,連九十四歲的婆婆及九十二歲的親家母都帶出來,連孫子兒女一家共11人參加,拔蘿蔔的過程中,也找回童年的回憶。

四代同堂一起參加這次活動的林太太(後排左一)說,今天我們全家出動,連九十四歲的婆婆及九十二歲的親家母都帶出來,連孫子兒女一家共11人參加(記者廖素貞/攝影)四代同堂一起參加這次活動的林太太(後排左一)說,今天我們全家出動,連九十四歲的婆婆及九十二歲的親家母都帶出來,連孫子兒女一家共11人參加(記者廖素貞/攝影)

客庄傳統手藝:醃製老菜脯

吳淑芳說,崙背是客家庄,醃製蘿蔔一直是客家人的傳統手藝,從她婆婆那一代,就一直用這種方法來保存食物,不但不用冰箱,做出來的菜,味道天然又甘甜,可惜這種傳統手藝,到了年輕一代,已快失傳了,因此我們希望結合手捏陶甕,讓年輕人能把這傳統的美食技藝傳承下去!

媽媽們負責去頭斷尾的工作。(記者廖素貞/攝影)媽媽們負責去頭斷尾的工作。(記者廖素貞/攝影)

親子體驗醃製老菜脯,將蘿蔔去頭斷尾後,撒上粗鹽。(攝影/記者廖素貞)親子體驗醃製老菜脯,將蘿蔔去頭斷尾後,撒上粗鹽。(攝影/記者廖素貞)

我們現在推廣的老菜脯,是要時間的醞釀,才能成為老菜脯,製作過程簡單,只要把蘿蔔洗乾淨,去頭去尾後,再用粗鹽去水,然後經過多日的日晒後就能入甕。為什麼製作菜脯要用甕不能用玻璃?吳淑芳說,「因為陶甕會透氣,才能起轉化作用!」

小朋友親手體驗披薩製作。(記者廖素貞/攝影)小朋友親手體驗披薩製作。(記者廖素貞/攝影)

小朋友親手體驗披薩製作。(記者廖素貞/攝影)小朋友親手體驗披薩製作。(記者廖素貞/攝影)

活動中除了教大家如何製作老菜脯,還有小朋友最愛的烤披薩活動,吳淑芳還煮了一大鍋的老菜脯雞,供大家品嘗,鮮甜甘美的風味,真是人間美味!難怪有人說「老菜脯是窮人的人參」。

小朋友在旁觀察大哥哥怎麼烤披薩。(記者廖素貞/攝影)小朋友在旁觀察大哥哥怎麼烤披薩。(記者廖素貞/攝影)

「老菜脯雞」要怎麼煮才會好吃?吳淑芳一點不藏私的說:「要用老中青三代的蘿蔔一起煮,今天她是用八年的老菜脯及一年的菜脯,加上新鮮的蘿蔔,另外加上些文蛤來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