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元宇宙產生老大哥 杜奕瑾:資訊交流去中心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元宇宙會不會產生數位極權問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當然會」,所以數位平台的制定,關鍵資料應避免由單一數位科技巨擘掌握;在關鍵人工智慧演算法,像攸關民生議題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會強調以公正、公平、公開方式去做,且資訊交流也必須去中心化。

杜奕瑾告訴大紀元,臺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FA)成立,就是希望數位平台的制定,不要因為人工智慧(AI)化之後,關鍵資料等由單一數位科技巨擘掌握;對於人工智慧的原則與解釋可驗證部分,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會協助產業一起訂定,且可共同執行。在關鍵人工智慧演算法,如攸關民生議題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會強調以公正、公平、公開的方式去做,像臺灣社交距離APP一樣。

臉書(Facebook)母公司10月底宣布改名「Meta」,以成為元宇宙公司為願景,臉書、Instagram和 WhatsApp等平台,都將保留原本名稱。美聯社報導,批評人士稱改名的舉動,是為分散外界對臉書相關醜聞的關注。

除了近期「臉書文件」(The Facebook Papers)揭露臉書平台監管仇恨言論不足等問題,外界對臉書還有諸多批評,包括壟斷、洩漏個資、打壓言論自由等,其中引起全球譁然的是2月澳洲眾議院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臉書立即全面封鎖澳洲用戶在臉書平台上分享新聞,殃及澳洲新聞媒體、澳洲各級政府的災難急救單位、家暴救援通報專頁。

杜奕瑾表示,元宇宙是一個技術名稱,但要用什麼樣的型態或平台執行,現在其實還沒有定論,當然Facebook會希望第一步跨進去,但第一步跨進去並不代表它的數位平台是未來的數位平台。

「臺灣在這時候可以提出一些不一樣的思路,」杜奕瑾說,透過異業串聯方式,比如怎樣保障內容創作者可以有合理分潤,或當大家做資訊交流時不需要中心化的平台,就像社交距離APP一樣,永遠不會發生當機或塞車,因為它就是去中心化的機制,臺灣可以做研究然後開放給全世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