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走入原鄉 大專洄游賽獲人文關懷創新實驗獎

中原大學兩組學生團隊勇奪今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創新實驗」與「人文關懷」兩大獎。(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兩組學生團隊勇奪今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創新實驗」與「人文關懷」兩大獎。(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農委會水保局主辦的第十一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頒獎,44個團隊的激烈競爭下,中原大學「文義復興」與「津喜」兩組團隊分別奪「創新實驗」與「人文關懷」兩大獎項!在今年因疫情取消實體駐村、改以數位遠端方式服務農村社區的狀況下,中原學子展現強大應變能力,以數位化及創意協助農村發展、用專業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文義復興」團隊協助義興部落打造旅遊方案,學生實際收集各種資料並與耆老進行訪談。中原大學「文義復興」團隊協助義興部落打造旅遊方案,學生實際收集各種資料並與耆老進行訪談。(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地景建築與建築系學生組成的「文義復興」團隊前往桃園復興區「義興部落」,與桂竹產業發展協會合作打造部落旅遊方案。在疫情影響下,團隊以「線上義興」導覽著手,簡約精緻的網頁內容呈現了義興部落特色,包括收錄鳥鳴、溪流、竹林等環境音;線上繪本呈現部落耆老講述的故事;製作靈鳥占卜增加互動樂趣等,更讓民眾可透過「竹編擴香條DIY組合」實際接觸桂竹與當地植物精油,完整從「聽覺、嗅覺、視覺、觸覺」五感體驗了解義興部落。

中原大學「文義復興」團隊以桂竹開發「竹編擴香條DIY」並於疫情期間提供宅配供民眾體驗。中原大學「文義復興」團隊以桂竹開發「竹編擴香條DIY」並於疫情期間提供宅配供民眾體驗。(中原大學提供)

團隊總召商設系四年級石顥澐表示,團隊以「在家也能體驗義興」為主訴求,希望突破疫情帶來的侷限與變化,因此連DIY組合包都是宅配到府,讓民眾對部落產生興趣,待疫情解封就可親自來到部落體驗「悠閒親子同樂」或「熱血青年狩獵」客製化行程,透過採竹、部落風味餐、搭建獵寮、夜間狩獵等,一起體驗泰雅族文化。石顥澐說:「當地積極發展觀光產業,除了旅遊更有住宿、文化場域規劃等,因此為部落打造完整的商業模式,就成為計畫核心精神。」桂竹協會總幹事李依婷也提到,中原同學認真進行調研、訪談,規畫出很棒的方案,期待未來有更多青年願意加入、啟發青年留農的機會。

中原大學「津喜」團隊前往桃園大溪崁津部落以「部落永續」目標設計企劃活動。 中原大學「津喜」團隊前往桃園大溪崁津部落以「部落永續」目標設計企劃活動。 (中原大學提供)

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組成的「津喜」團隊則與桃園大溪崁津部落合作,以「部落永續」為目標設計企劃活動,像是製作一系列部落導覽課程教材,讓部落居民有系統地進行文化介紹與傳承;規劃線上平台「崁津資料庫」保存原民故事與生活回憶。而當地種植原生種部落野菜,團隊更建議可邀約「野菜達人」吳雪月老師進行解說,鼓勵部落居民投入野菜復育工作。

中原商設「津喜」團隊以人文關懷精神希望傳承部落與土地的情感故事。中原商設「津喜」團隊以人文關懷精神希望傳承部落與土地的情感故事。(中原大學提供)

疫情嚴重影響部落情感聯誼,如何將人文關懷納入計畫也是學生思考的重點。像是部落豐年祭已停辦兩年,團隊便製作IG圖文小遊戲「回到崁津」,透過可愛圖文互動讓親朋好友在線上相聚,也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部落文化。「禮尚往來」則是鼓勵大家用信件方式分享生活與近況,讓不熟悉社群網路的部落長輩,透過文字感受族人的溫暖。

總召蔡尚倫說,原本團隊更規劃要在暑假進駐部落,將一棟閒置空屋進行改造,變成一個兼具傳統技藝工作坊、兒童育樂區與部落作品展示區的複合式空間,希望讓崁津部落的生活與傳承融為一體,將這份與土地的情感與故事永遠保存下去。

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以「找出社區問題、想出解決方案」為核心目標,中原大學兩組團隊更發揮「用設計讓社會更好」的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勇於面對應變現實的挑戰,展現大學生的創意與熱情,為部落農村帶來不一樣的未來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