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 美將優化關島、澳洲基地

圖為2020年7月21日,B-1B轟炸機準備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美國空軍)
圖為2020年7月21日,B-1B轟炸機準備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美國空軍)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一(11月29日)公布的〈全球態勢評估〉(Global Posture Review)報告顯示,美軍計畫改進關島和澳洲基地來對抗中共,但不會對全球軍力部署進行重大調整。

經過幾個月的分析和美國政府內部的密切協調,美國國防部週一公布〈全球態勢評估〉報告,該報告將為擬定新國防戰略提供基本資訊。

美國國防部聲明,報告建議美國多與印太地區及盟國、夥伴國合作,以推進區域穩定,並且阻止中共及北韓的潛在威脅。

報告提及的具體舉措包括:在軍事合作上尋求更大的區域准入;加強美國在澳洲和太平洋島嶼的軍事基礎設施;在澳洲進行飛機部署輪調(9月已宣布)。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稍早宣布,在韓國永久部署一個攻擊直升機中隊和一個炮兵師總部。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新年度的〈全球態勢評估〉報告,擬改進關島和澳洲基地來對抗中共,但不會對全球軍力進行重大調整。

該報告旨在加強連結美國龐大的軍事能力及拜登政府的戰略優先事項,同時應對中共的軍事集結,使美軍更靈活。

報告提及,明年起將改進關島和澳洲基地的基礎設施。關島擁有一支龐大的美國海軍和空軍特遣隊,及數千人的美國部隊,澳洲基地則是海軍陸戰隊輪流部署的地方。

官員說,這兩處是華盛頓對抗中共戰略的關鍵,可以在衝突發生時,擴大美軍出入該區的能力。這些官員拒絕提供更多具體細節,因為那些資訊屬於機密。不過報導說,有些具體細節已經宣布過了。

國防專家分析,這次報告沒有大規模調整亞洲的軍事力量,表明美國在重新平衡資源對抗中共的同時,還需要持續應對其他全球挑戰。

報告確認應對中共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10個月以來,美國完成了阿富汗撤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威脅仍存在,而且可能是入侵的前奏,北京也加強了對臺灣的軍事恐嚇。

一位國防高層官員告訴《華日》,全球前景是不穩定的,但評估報告達成了一些目標,特別是針對中共的目標。

「我確實認為能夠透過評估做出一些決定,切實加強我們對印太地區的承諾。」這名官員強調:「我們是認真的。」

拜登政府未來幾個月還會公布一些國家安全和國防政策藍圖,〈全球態勢評估〉是其中之一。接受採訪的國防官員證實,他們會繼續評估中東、歐洲和非洲的軍事部署態勢。

今年稍早,美國國防部完成一項針對中共的評估,但大部分結果是保密的。另一位國防高層官員說,評估結果通常會導致戰略變化,但這次評估沒有發現美國需要大規模調整,明年初的新國防戰略可能有更多變化。

該官員說:「開始評估時覺得部隊態勢可能有重大調整,但隨著工作越來越深入,我們意識到總體而言,目前的全球態勢是差不多的。」

有些軍事部署轉移已經宣布或啟動,例如向澳洲部署飛機和後勤能力,及在韓國部署攻擊直升機和炮兵師。國防部官員還通知比利時和德國,美國維持在歐洲七個地點的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