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產業移工藉專案入臺 立委:家庭看護也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勞動部11月11日宣布開放家庭看護移工申請來臺,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為增建大潭電廠燃氣複循環機組,竟早在10月就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專案引進產業移工,不僅讓勞動部的「積分制」形同虛設,更忽視國人對家庭看護的需求。

立委賴香伶指出,藍領移工因疫情影響而無法入境,導致工廠、工地大量缺工,而在2020年下半年產業復甦後,相較月薪可達3萬元以上的產業移工,月薪與基本工資脫鉤的家庭看護工僅有每月17,000元的薪資,更促使許多家庭看護移工轉至工廠上班,使家庭看護缺工情形加劇。

據勞動部統計,家庭看護移工人數在2020年2月達到高峰的26萬1,759人後,因疫情下滑至今年10月底的22萬9,378人,顯示國內至少有3.7萬個家庭急需家庭看護移工;但賴香伶表示,勞動部仍以疫情為由,直至11月11日才宣布開放家庭看護移工申請來臺,首位家庭看護移工11月17日才入境,目前仍在隔離中。

然而,張其祿指出,經濟部為推動「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工程」,在勞動部開放引進家庭移工前,於10月、11月就已分兩次向指揮中心以專案申請引進400名泰國移工;而經濟部委請桃園市政府代辦的「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指揮中心也在11月3日就核可專案引進40名越南移工入境。

賴香伶強調,勞動部對於這些「專案」竟毫無所知,也未依程序進行入國訪視等工作;且勞動部11月以「積分制」開放引進產業及社福移工的標準嚴格,目前僅印尼籍符合我國標準,經濟部卻能以專案方式引進泰國、越南籍移工,勞動部職權形同被指揮中心架空,且經濟部的防疫計畫、隔離方案至今沒人知道,必要時將送監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