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非論壇降級 法媒:幻滅時刻來臨

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在塞內加爾舉行,但規格與層級不如以往。圖為2018年在北京舉辦的中非論壇。(Lintao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在塞內加爾舉行,但規格與層級不如以往。圖為2018年在北京舉辦的中非論壇。(Lintao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中非合作論壇11月29日起連續兩天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Dakar)召開。由於這次參與的規模和級別不如歷屆,法國媒體認為,中非合作的盛宴已經結束,幻想破滅時刻或已來到。

中非合作論壇每三年召開一次,上一屆於2018年在北京擴大召開,包括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幾內亞比索(Guinea-Bissau)、辛巴威、突尼西亞、聖多美普林西比、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多國領袖,以及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皆親赴北京參加。

相比之下,本屆的規格小了許多,習近平將近兩年不出國,由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王文濤出席,習近平11月29日在北京以視訊出席。非洲國家元首參與的程度也不如以往,僅以部長級工作會議召開。

法國《世界報》26日前以〈非洲與中國——幻滅時刻〉為題發表專題報導,提到中共與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經結束,對中國人、對非洲人來說,都感到有些「幻想破滅」,每個人都意識到花錢並不足以啟動發展。

最近的例子,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正在重新評估與中共簽署的銅礦及其他礦業投資協議,發現2008年在前任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 Kabange)領導下簽署的「礦物基礎設施」大型合約中,許多迄今仍未實現,包括北京計畫的31家醫院沒有一座建成,2所大學也不見蹤影。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11月28日告訴《大紀元》,中共經營非洲二、三十年,花了大筆金錢,每年招待當地政府官員的兒女來到中國大陸留學,從收買的角度上看做得很成功,但近期有關採礦爭議、勞工剝削、經濟掠奪等,中共在非洲引起的反感日增。

馮崇義說,中共在非洲的很多計畫在經濟上缺乏可行性,或是缺乏當地政府的配套支持,最後變成爛尾工程,「原來很多講得天花亂墜的計畫,變成了債務負擔,成了影響中非關係的重要因素」。

馮崇義分析,非洲一些國家民主化之後,對中共收買的獨裁政府更加不滿,在去年全球對疫情索賠追責中,很多非洲國家也發出呼聲,「這就是為什麼說『幻滅時刻』來了,二、三十年下來,他們發現中共比原來的殖民者還要更糟糕,因此,不再保持跟中共的緊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