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Omicron全球蔓延 拜登講話聚焦六大主題

2021年11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就新變種Omicron發表演說。他表示,新變種令人擔憂,但不至於恐慌,目前尚不考慮更多旅行限制和封鎖措施。(Mandel Ngan/AFP)
2021年11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就新變種Omicron發表演說。他表示,新變種令人擔憂,但不至於恐慌,目前尚不考慮更多旅行限制和封鎖措施。(Mandel Ngan/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一(11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就COVID-19病毒新變種Omicron發表講話。他表示,新變種令人擔憂,但不至於恐慌,且更多旅行限制和封鎖措施目前尚不考慮。

截至週一,Omicron已經在全球五大洲出現,歐洲多國出現該變種病例。西班牙和瑞典週一確認出現首例Omicron病例,加拿大確認第三起病例。英國、德國、荷蘭、比利時、葡萄牙、澳大利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均出現該變種病例。其中英國當局宣布,英格蘭和蘇格蘭分別確診5和6例Omicron感染者,荷蘭目前確診14例。

新加坡衛生部週一表示,兩名從南非經新加坡飛往悉尼的旅客omicron變體檢測呈陽性。這些旅客在離開南非之前的 COVID-19檢測結果呈陰性。

在該病毒變種最先被發現的南非,在不到兩週時間內,目前Omicron已經成為南非主導傳播的病毒變種。

迄今為止美國尚未報告新變種病例,拜登政府正試圖限制Omicron的傳播。從週一開始,美國對來自南非和其它七個南部非洲國家的旅行新限制生效。

1. 「這種變體令人擔憂 而不是恐慌」

拜登說:「這種變體令人擔憂,而不是恐慌。」

「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疫苗、最好的藥物、最好的科學家,我們每天都在學習更多,我們將以科學和知識淵博的行動和速度對抗這種變種,而不是慌亂和混亂。」拜登說。

他表示,針對這種新變種或任何現有變種的最佳保護措施,是完全接種疫苗並進行加強針注射。他告訴美國人,如果你年滿18歲並且在6月1日之前完全接種了疫苗,那麼今天就去接種加強針。

「它們是免費的,並且在海岸到海岸的80,000個地點都可以獲得。」他補充道。

他還強調,5歲及以上的兒童應該接種疫苗。

2. 若需更新疫苗對抗Omicron 美國會迅速行動

科學家們目前正在競相確定現有疫苗是否能提供足夠保護來抵禦Omicron變體。如果現有疫苗無法抵禦Omicron,拜登說美國將迅速採取行動更新疫苗供應。

「在這種情況下,希望不太可能發生,需要更新疫苗或加強疫苗來應對這種新變種,我們將使用所有可用工具加速它們的開發和部署。」他說。

「我們(目前)還不認為需要採取額外措施。」他補充說,「但為了讓我們做好準備,如果需要,我的團隊已經在與輝瑞、Moderna和強生公司的官員合作,在需要時制定疫苗或加強針的應急計劃。」

「我還將指示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CDC(疾控中心)使用最快的流程,在不犧牲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在需要時批准此類疫苗並上市。」拜登說。

3. 拜登稱讚南非科學界迅速向全世界通報Omicron

拜登在週一的講話中,稱讚「南非科學界」在與世界其它地方分享有關新變體信息方面的「透明度」。

拜登說:「值得稱讚的是,南非的科學界迅速向全世界通報了這種新變種的出現。」「這種透明度值得鼓勵和讚揚,因為它提高了我們對任何新威脅做出快速反應的能力,而這正是我們所做的。」

他說,「就在世界衛生組織確定新變種的那天」,美國政府「立即採取措施,限制來自南部非洲國家的旅行」。

拜登說,雖然這些限制「可以減慢Omicron的傳播速度,但不能阻止它」。

「遲早,我們會在美國看到這種新變種的病例。」拜登說。

4. Omicron在某個時候進入美國 幾乎不可避免

拜登在談到對來自八個非洲國家乘客的旅行限制時說,「幾乎不可避免」Omicron變種將「在某個時候」到達美國,但這些(旅行限制)措施給美國人一些時間,以接種疫苗或加強針。

他說:「我們需要時間讓人們有機會說『在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之前立即接種疫苗』。」

「我認為,在某個時候,美國這裡的(Omicron)壓力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他說。

但是,拜登補充說,他認為這些限制措施不會阻止其它國家在未來報告病毒時保持透明度。

5. 封鎖「暫時」不在考慮之列

拜登總統被問及是否預計Omicron等新變種的出現將成為新常態。

「我希望這不會成為新常態。我希望新常態是每個人最終都接種了加強疫苗,因此我們將(需要)受保護的人數減少到最低程度,我們沒有看到病毒的蔓延。」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說。

總統被問及是否將實施封鎖以減緩Omicron變體潛在傳播,他說,「暫時」不考慮封鎖。

「如果人們接種了疫苗並戴上了口罩,就沒有必要封鎖。」拜登說。

6. 目前不會有更多旅行禁令

拜登表示,他預計「此時」不會實施額外的旅行限制,但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聯邦衛生官員為在美國發現第一批新變種病例做好準備。

在北美、歐洲、非洲和其它大陸越來越多國家報告出現Omicron病例之後,拜登週一對記者說:「傳播的程度會影響是否需要任何旅行限制。」

「我現在不認為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會看到,我們會看到它是如何運作的。」總統補充道。